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中美关系风物长宜放眼量

    作者:王鹏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2日 10版)

        【鸣镝】

     

        全球瞩目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已经在海湖庄园落下帷幕,而世界舆论对此次两个大国领袖首次会晤的评论与点赞却并没有停息。此前世人关于中美关系急转而下的种种担忧,在庄园晚宴上的热烈交谈声中得到化解。那些对中美贸易战、金融战的恐慌也随之成为多余,全球市场强劲反弹,这似乎正反映出,此次会晤传递种种利好信息和正能量,世界因此提振对全球大国治理与经济复苏的信心。

     

        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美两国在政治体制、文化传统、行为模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政策目标、国家利益也不尽相同,两国存在一些分歧在所难免。但是,两国如果沟通不畅,造成误解和战略误判,引发对抗和冲突,则会伤及彼此和世界。

     

        此次会晤,习近平主席为沟通而去,中美两国元首通过7个多小时的面对面深入交流,相互介绍了各自治国理念和正在推进的内外政策议程,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并谋划了未来中美关系的总体定位与交往规则。站在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两国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的新起点,此次会晤成果丰硕,既立足于当下,更着眼于将来;既扎扎实实解决棘手的具体问题,更为两国关系的长久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全局擘画,为中美合作打开了重要的新篇章。

     

        合作是中美关系之船的唯一正确航向。两国元首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是此次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对双方沟通磨合、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具有重要积极作用,为中美未来合作勾画了蓝图。

     

        当然,一次会晤显然不可能解决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求同存异”应是中美关系的应有之义。此次会晤令人欣慰的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成为中美双方的共识。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两国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特朗普表示,美方将同中方开展合作,努力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和问题,使美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一直以来,经贸合作被认为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虽然美国新政府对贸易不平衡问题有过消极表态,但是此次会晤在经贸领域是正能量满格。两国元首同意将在贸易投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同时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在不少外媒看来,两国领袖的高度智慧与灵活性,尤其是习近平主席的务实与诚意,让两个最强经济体间似乎一触即发的贸易摩擦偃旗息鼓,也没有出现所谓的“第二广场协议”,反而在笑谈间迎接以互利共赢、互谅互让精神为指针的中美经贸合作2.0时代的到来。相信只要两国职能部门和企业界将此精神真正落实下去,那么中美经贸关系将突破此前多年积累的瓶颈,迎来新的大发展、大增长。

     

        “牢骚太胜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太平洋足够大,足以容下中美两国。

     

        (作者:王鹏,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