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普京点赞俄国民近卫军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10版)

        【记者连线】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参加“俄国民近卫军日”庆祝活动时表示,国民近卫军应该利用自己的巨大潜力,粉碎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分子的阴谋计划,切断其与境外恐怖组织的联系,并应对破坏俄社会稳定的任何企图。普京高度评价俄国民近卫军近来取得的丰硕战果,他勉励国民近卫军官兵“利用丰富的专业经验和技术手段来保卫国家利益、人民的权力和自由”。

     

        据俄媒体报道,作为俄反恐力量的排头兵,俄国民近卫军组建一年来战绩显赫,在打击恐怖分子和有组织犯罪、维护公共安全、保护国家重点设施、协助俄联邦安全局保卫边境安全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一年来,俄国家近卫军参与特别行动8000多次,摧毁非法武装分子营地300余个,铲除非法武装集团80多个,消灭非法武装分子125人,逮捕犯罪嫌疑人超过1.5万,查获非法武器2000多件及各类弹药29万件。

     

        普京指出,反恐和打击有组织犯罪是俄国民近卫军的优先任务之一,“不仅要巩固在这一方向上取得的成果,还要继续向前推进。近卫军工作应具有前瞻性,揭穿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计划,切断他们与国外恐怖组织的联系”。除此之外,普京还强调指出,国民近卫军应该对以各种名义破坏俄社会稳定的企图做出专业反应。也就是说,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俄国民近卫军责无旁贷。

     

        俄罗斯国民近卫军目前约有34万人,由原内务部内卫部队及特警部队、快速反应部队等其他特种部队组成,其权限比任何执法力量都大,有权对居民证件、车辆进行强行检查,有权强行进入私人住宅及公共场所,突击逮捕并拘押犯罪嫌疑人。在紧急情况下,近卫军可宣布局部地区实施戒严,有权为制止骚乱实施抓捕行动并以武力反恐。俄政府在近卫军建立时特别强调,该部队在危急时刻无须警告便可开枪。

     

        对于克里姆林宫而言,建立国民近卫军是出于增强反恐和维稳力度的需要。俄特种部队过去都是在内务部或其他执法部门的领导之下,而建立国民近卫军后,这一俄最强大的特种部队直接由总统府指挥,听命于普京,这为及时有效地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保障。作为一个担负特殊使命的执法机构,国民近卫军的地位、权限、威信和影响力都因此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国家安全机制的高效运作提供了坚实保证。作为一个由国家元首直接指挥的专职武装力量,国民近卫军在俄实施周边发展战略、扩展对外军事合作、执行国际反恐计划等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事实上,俄国民近卫军的前身内卫部队就曾在外高加索、中亚等俄周边国家执行作战、戒严、应对武装冲突等境外军事任务,赢得了不小的国际影响力。

     

        俄舆论认为,俄罗斯近年来面临的严峻反恐形势及近期日趋复杂的维稳现实使俄政府和民众对国民近卫军的期望不断增高。俄民众对国民近卫军成立以来的表现给予相当高的评价。俄民调显示,绝大多数民众认为近卫军是保家卫国的栋梁,这支训练有素的部队对俄罗斯的内部稳定和国际空间拓展影响巨大。

     

        (本报莫斯科3月2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