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知识产权制度为创新插上翅膀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08版)

        今年我国公布的《“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对专利统计数据公开内容进行调整,成立国家层面首个知识产权评估认证中心,完善专利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改革迈入快车道,加速破解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和保护的难题,为各地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组织中央媒体采访团赴北京、河北等地的一些企业采访。这些企业在探索运用知识产权,促进创新方面,形成了许多新作法,他们表示,未来将加强“知识创富”,使价值实现新模式不断涌现。

     

    知识产权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引擎”

     

        3月16日,采访团走进石药集团,该企业被国家科技部等三部委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企业”。

     

        在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的实验室,记者看到,很多穿白大褂的研发人员在紧张忙碌着各种药物药性和功能检测。

     

        “目前石药集团在研新药项目180个,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25个,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超过5亿元。”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院长李春雷博士表示,“我们的研发投入虽然高,但回报丰厚。比如成功上市的‘恩必普’,是脑卒中治疗领域的全球领先药物,也是我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在全球86个国家申请了专利保护,一年销售额达30亿元,成为石药集团利润最重要的支撑点。”

     

        石药集团副总裁张赫明告诉记者:“恩必普、玄宁、欧来宁等自主创新药的研发和快速成长,推动石药集团成功实现转型升级,集团目前有30个产品单品种销售过亿元。创新药更大的价值是在国际市场,知识产权也成为集团国际化的驱动引擎,有了专利保护,我们的产品销售目前遍及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十三五’期间我们准备投资130亿元,加快实施产业结构调整、重点企业搬迁升级改造项目,逐步打造成为中国首家‘千亿级’制药企业。”

     

        3月17日,记者在金牛原大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瑞普(保定)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等调研采访发现,知识产权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成为企业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法宝。

     

        “以市场为创新主体,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提高我国知识产权的质量,加速知识产权的运营,提高知识产权的‘含金量’,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说。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使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和纽带。知识产权赋予创新成果财产权,赋予创新主体对创新成果的支配权和使用权,以及通过成果转移转化获取收益的权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近日也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会进一步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为创新放出“源头活水”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

     

        “我国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将为创新驱动发展放出‘源头活水’。”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指出,过去我国知识产权领域发生的侵权行为,很重要的原因是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不顺,特别是专利、商标、版权等多头分散保护,难以适应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的分散管理,降低了行政管理效率,制约了公共服务水平,增加了企业创新成本。”

     

        何志敏介绍,构建专利、商标和版权“三合一”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将是我国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上海浦东新区、上海自贸区、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等地已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三合一”综合管理改革的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上海浦东为例,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2015年1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确立了专利、商标和版权“三合一”集中管理体制,形成了司法保护、行政保护、调解仲裁、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模式。

     

        申长雨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还将配合全国人大和相关部门推动专利法修改,以解决专利维权中存在的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将进一步提高专利的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从源头上保护好知识产权。

     

        “未来,我国知识产权的运行机制改革还将深化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组成员吴汉东教授说,“组建统一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职责,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