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为人民抒写 为人民抒情 为人民抒怀

    作者:李玉滑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02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论述】

     

        “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如是强调。

     

        人民的实践、人民的生活,是文艺作品的源头活水;面向人民、服务人民,是文艺工作的神圣使命。作为知识分子的文艺工作者,同样需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需要重道义、勇担当。“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文艺作品生产创作规律作出了深刻论述。

     

        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决定着作品的高度、深度、传播度。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共识之下,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是人民的文艺,只有深入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了解人民群众的拼搏创造,才可能创作出真实反映时代风貌、真正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佳作。举凡经典优秀的文艺作品,一定是饱含作者对人民生活状态的细微体察、对社会历史变迁的深刻思考,一定是记录着波澜壮阔的奋斗故事,亦展现着朴实而美好的生活细节。人民的心声,时代的底色,既能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更能凝聚人们的集体记忆。作品中有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在人民大众的喜怒哀乐里反映时代宏大背景、抒发人民奋斗情怀,这样的作品才能直抵人心,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而诸如一些影视作品打着“历史剧”等旗号歪曲历史,一些文艺作品粗制滥造格调低俗,一些文艺创作者抄袭复制而缺乏创新,这些问题多是因为创作偏离了正确方向。

     

        深入人民的源头活水,捕捉时代发展的脉动走势,是坚持文艺创作“二为”方向、贯彻落实“双百”方针的根本前提,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履行文艺工作者职责使命的根本要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深入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必须有为时代放歌、为人民立言的责任担当。文艺工作者当牢固树立服务人民的创作理念,把深入人民、深入生活作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践行文艺创作规律的实际行动。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失去了根、失去了魂。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艺创作不能在“关注谁、为了谁”的问题上迷失,要始终为人民群众而抒写抒情抒怀。

     

        要深入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就应该真正扎根基层,“身到”的同时更要“心到”。文化创作者与生活的距离,不是身体所处的时空概念,而是用心的程度,身和心都要沉到生活中去,而不是做时代的旁观者。深入人民生活、基层一线,也是创作规律使然。心灵爱得深沉,作品才能力透纸背。满怀对人民群众真挚深沉浓烈的爱,在同人民心与心的交流中感悟生活真谛,就能创作出更多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优秀作品,这样的作品才能有直抵心灵、感人至深的精神力量。把作品写在大地上,文艺才能像阳光、清风一样,温暖、涤荡我们的心灵。

     

        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动文艺工作者以及更广大的知识分子深入人民这一源头活水、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指明了前进方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