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星期三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浙江实践

    ——写在浙江文化研究第二期工程启动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9日 05版)

        【文化研究工程·凝聚发展的精神力量】

     

        作为全国人文社科领域首个省级大型学术研究工程,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具有三方面鲜明的特点:一是以“今、古、人、文”为主题,即“浙江当代发展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名人研究”和“浙江历史文献整理”四大板块;另外还有以项目化来组织实施和以成果价值为标准这两大特点。

     

        3月22日,浙江文化史上又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天。这天,全国人文社科领域首个省级大型学术研究工程——浙江文化研究第二期工程在杭州正式启动。

     

        作为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浙江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早在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浙江就有原始人类“建德人”活动,境内有距今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距今6000年的马家浜文化和距今5000年的良渚文化。历史悠久、厚重丰富的浙江文化,曾在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2005年,为繁荣发展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寻找到重大的创新载体,浙江正式启动文化研究发展工程。2005年7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决定实施文化大省建设“八项工程”。浩大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由此拉开序幕。

     

        从那时起,浙江历届省委坚持高度重视抓好工程的深化实施。曾任浙江省委书记的赵洪祝同志、现任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相继担任工程指导委员会主任。夏宝龙始终关心工程进展情况,多次听取汇报,指导重点项目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这无疑是一个浩大的文化工程。工程实施十多年来,财政专项投入超过1亿元,设立研究项目811项,共组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课题攻关,出版学术专著达1000余部,一大批优秀学术成果密集涌现,一大批优秀社科人才脱颖而出。

     

        “文化研究工程的实施,对浙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化大省建设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有学者感慨地说,“这项工程是浙江以项目化、工程化方式推动文化传统赓续发展的‘先手棋’,也是浙江在文化领域‘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重要标志。”

     

        作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之一、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对记者说:“当前,学术界对工程已经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充分体现了‘五个’价值:从浙江文化对中华文化发展的独特贡献入手,为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作出了建设性努力,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深度解读浙江传统文化、思想流派对浙江、对中国百姓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重要影响,具有丰富的思想价值;突出史前文化、专门史、特殊历史阶段、特色文化、比较文化等研究,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广角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深入探究如何把文化优势、区域精神转化为发展动能,具有鲜明的应用价值;从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的角度讲述浙江的文化故事,具有广泛的教育价值。”

     

        工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另一位负责人,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向记者介绍,第一期工程实施以来,一批学术成果获得了多个国内高水平奖项:

     

        《郁达夫全集》等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在近五届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共获得一等奖36项,占总数的23.2%。

     

        《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填补了中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

     

        《毛泽东在浙江的785个日日夜夜》全面梳理了毛泽东同志在浙江调研、工作、接见外宾等情况,包括他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等重大事件,成果得到中央和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实践系列丛书”12部专著对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探索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理论概括,被省委确定为省两会代表、委员的学习资料。

     

        《吕祖谦全集》《沈括全集》等首次辑全古代思想家的存世之作,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被世界各大图书馆收藏。

     

        《龙泉司法档案》等成为清代法律史学者的必备资料,美国、日本一些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主动要求开展合作研究。

     

        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的带动下,浙江各市县也相应组织开展了地域文化整理和研究。毫无疑问,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的实施,对于推动该省理论建设、学术繁荣、人才培育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浙江样本。

     

        在呼唤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的今天,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通过深入研究阐释浙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传承发展了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浙江精神的内核,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实践探索。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浙江路径。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国内首个通过实施重大学术工程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案例,通过顶层设计,创新研究组织的体制机制,凝练特色研究方向,推动了学科、成果、人才建设,提升了“浙学”的公认度和影响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互促共进。

     

        “回顾文化工程深入实施的过程,也是浙江省上下践行文化自觉、彰显文化自信的过程。”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浙江文化研究第二期工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葛慧君说:“文化的河流奔流不息,文化研究的步伐也必须紧随而行。今年,中央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对加强中华文化研究阐释工作作出规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这为浙江启动实施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提供了重要契机和方向指引。我们一定会在历史的璀璨星河和时代奋发图强中,坚定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