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国电影未来不可限量

    作者:黄治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12版)

        【见仁见智】

     

        2017年春节档传来捷报,七天票房累计突破33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紧接着2017年一、二月全国电影票房成绩出炉,全国电影票房达109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约70亿元,以绝对优势战胜了进口片。面对如此复杂的产业环境,尤其是放在全球传播的大背景中,电影人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电影?它现在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未来的发展方向又该如何?我们必须有清晰的思考,才能有坚定的行动。

     

        好莱坞生产的电影在全球电影市场的份额常年维持在80%左右。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目前全球只有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四个国家能保持本国电影在本土票房中占比超过50%。这四个国家都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尤其是有较强大的国产电影工业体系。而欧洲电影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2016年在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上映的电影中,票房前25名的本国电影分别为3部、5部、5部、2部和4部。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电影将成为世界范围内唯一可以平衡好莱坞强势地位的力量。因为我们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国电影可谓坐拥宝山。我们也拥有体量巨大的中国电影市场。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以457.12亿元人民币排名世界第二,约为北美票房的58.5%。中国拥有巨大的单一国内市场,这是国土面积、人口规模和经济实力的综合体现,几乎相当于世界票房排名第三至六位的英、日、印、韩四国之和。而电影《美人鱼》以近34亿元的票房,创下中国电影单片最高纪录。这意味着中国电影业可以仅凭借国内收益制作1亿美元成本的影片,这是欧洲等国家联合投资都不敢轻易尝试的额度。我们拥有中国观众与中国电影之间的血肉联系。中国观众曾毫无保留地热爱着中国电影,许多中老年观众都对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影院售票处摩肩接踵的盛况记忆犹新。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电影逐渐走入低谷。而21世纪以来,中国观众与中国电影之间又“爱火重燃”,虽然有很多批评的声音,仍有一些人认为好莱坞电影比国产电影好,但越来越多的观众用心投票,来表示对那些用“我们的语言”讲述“我们的感情和故事”的中国电影的青睐。从国产片在总票房中占比来看,2005年到2016年的12年中,除了2012年是48.46%,其余11年都在50%以上,即使是增速放缓的2016年,这一数据仍然达到了58.33%。在2016年中国票房前25位的影片中,有14部国产影片。中国电影人和电影机构应该有一种高度自觉:中国电影观众是我们最大和最后的依靠。

     

        当然,中国电影也有问题与不足,促进中国电影发展的要素仍然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更优质的影片、更规范的市场、更宽广的胸怀。电影产业的核心要素是影片,如果没有足够数量的优秀国产影片,就算有再多的银幕拔地而起,也不过是好莱坞的印钞机。中国电影必须要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必须讲好中国故事,也必须在电影科技的硬件和人才创意的软件上同步升级以求打造高规格的工业化大制作,而不能仅仅满足于IP热、青春片和新偶像。同时,对于偷漏瞒报票房、盗版、利用电影进行金融炒作等行为,相关部门要更加严厉地加以打击遏制。社会各界也应该支持鼓励电影在题材、体裁、类型、样式等方面的尝试和开拓。比如,2016年引爆万千观众的爱国热情和票房市场的《湄公河行动》,就是由公安部门和电影管理部门携手合作,为制片单位和创作人员提供宽松的创作环境,获得四年磨一剑的成果。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电影创造了许许多多看似“不可能”的业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电影产业促进法的保驾护航下,未来的日子里,还会有更多“不可能”变成现实。中国文化有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向世界优秀文化敞开大门,同时中国也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参与者和维护者。“电影是装在铁盒子里的大使”。中国电影应以强大的产业力量、精良的制作水平和丰富的思想内涵,与好莱坞抗衡,在全球传播的文化图景中成为中华文明的大使,让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