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澳务实合作迈向新高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佳彬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10版)

        【特别关注】

     

        李克强总理于3月22日至26日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将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李克强还将出席20余场双边会晤、商贸论坛、人文交流等活动。今年恰逢中澳建交45周年,本次访问也是中国总理时隔11年之后再度访澳。

     

        自建交以来,中澳关系虽然历经风雨,却依然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2015年两国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如今,中澳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澳大利亚社会各界都热切期盼着李克强来访,期待此次访问能够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更上一层楼。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日前对于李克强即将到访表达了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已成为澳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澳自贸协定极大深化了两国的经贸联系,两国在投资、教育以及旅游等方面合作也创出新高。澳中两国都在经历重要的经济转型,这为两国服务、创新、投资等合作带来新机遇。未来两国将宣布中澳自贸协定下一阶段合作协议,以更好把握这些新机遇。特恩布尔也期待就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等话题与李克强开展对话。

     

        当前,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大背景下,以贸易立国的澳大利亚人颇感焦虑。3月20日,当地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媒体《澳大利亚人报》撰文指出: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重要。在全球化面临巨大挑战之际,李克强总理的来访必将推动澳中关系进一步得到深化。澳大利亚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中澳自贸协定为澳洲企业提供了无限机遇,也正是由于强化了同中国的投资及贸易合作,澳大利亚才避免了像其他西方国家一样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陷入经济衰退。

     

        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的消息公布后,热情最高的自然是当地的工商界人士。许多大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希望能有机会得到李克强的接见,而更多的中小企业主则为了得到一张李克强演讲活动的入场券而费尽心思。例如,对于澳洲的牛肉供应商和养殖户来说,他们迫切希望借助李克强此次到访的机会,拓展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澳洲肉制品行业协会总经理帕特里克·哈切森表示,协会为推动此事做了大量工作,期待着中国总理到访期间能够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除此以外,最近几天,像“中国市场”“一带一路”等词汇已成了当地的热词。三年前,当“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推出之时,本报记者发现,当地即便是多年研究中国问题的资深专家,对于这个倡议也是一知半解。而如今,澳大利亚不但专门成立了半官方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促进会,而且很多企业都已经切实感受到了参与其中所带来的实惠。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澳大利亚商人并不懂中文,但“一带一路”这四个字的普通话发音却颇为标准。

     

        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大环境下,世界向中国投去更多的目光,寄予更多的期望。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史蒂芬·菲茨杰拉德日前在一次演讲中表示,由美欧主导世界的时代即将结束,澳大利亚需要重新思考和制定外交政策,应该更加独立自主地处理与传统盟友的关系,把中国作为外交和经济政策的重点。这从一个侧面为人们观察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和中澳关系发展走向提供了一个窗口。

     

        相信李克强此次访问澳大利亚将加强发展两国战略对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双方的“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推进双方在创新、服务、人文、执法等领域达成合作的共识和成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迈进。

     

        (本报堪培拉3月21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李佳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