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三江源地区的原生态活力

    ——玉树藏族文化传承保护新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6日 05版)
    青海玉树,藏族游牧民在赛马。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昂文色格在展示藏娘唐卡绘制技艺。资料图片

        【传下去 活起来·走进文化生态保护区】   

     

        “我是农历新年听到这个消息的,太兴奋了!”一说到“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索昂生格这个地道的康巴汉子就抑制不住喜悦之情。索昂生格是玉树民间体育竞技传承人。他告诉记者,玉树民间体育竞技作为州一级非遗项目,将会随着试验区的建立得到国家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支持。

     

        “设立‘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标志着从国家层面对玉树地区的文化与生态做整体性保护,这对于玉树未来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意义重大。”玉树藏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局局长王东梅说。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均发源于此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覆盖自治州全境,这里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的美誉。据介绍,玉树州现有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1项,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项,列入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80多项。

     

        “实验区的建立,对藏文化的保护不再是过去一个点、一个项目上的保护,而是系统的、规范化的保护,保护范围也将拓展到更深的领域。”玉树州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昂文格来说,除了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以外,玉树藏族传统文化中的藏历年、赛马节、赛牦牛、传统手工技艺、谚语、祝词、藏棋等都将囊括其中,涉及的各类子项目超过70项。

     

        “玉树藏族文化的保护需要将人文生态与自然生态结合,与‘三江源国家公园’‘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等重大生态举措相契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王东梅说,区域传统文化的保护不但包括保护对象自身,而且包括保护对象存在的环境;不但包括对物质对象的保护,而且包括对非物质对象的保护。实验区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保护主要有五种方式,即整体性保护、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真实性保护和传承性保护。当前最急切的是抢救性保护工作,通过采集、记录、立档、研究等方式,对散落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性保护。

     

        玉树州博物馆馆长、藏族学者尼玛江才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最关键的是对‘人’的保护,‘人’才是拥有宝贵知识和精湛技艺的承载者和传递者,只有保护这些人及其传承机制,才有可能从‘人亡技绝’的濒危绝境中将大量宝贵的遗产抢救回来。”据介绍,目前玉树州已确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4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6位;各类传习所及社会民间艺术团体20个。

     

        昂文色格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娘唐卡传承人,2016年得到了国家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在康巴艺术中心建起了自己的传习所,同时他还利用这笔资金完成了《藏娘唐卡绘画教程》的整理编辑工作。

     

        “文化传承既得做到保护,又得跟上时代、创新发展。不然传承是一个难题,不产生效益就会被人遗忘。”王东梅告诉记者,玉树州已经与多所知名大学洽谈共建传统手工技能实验室,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的生存活力。

     

        “国家层面的重视,势必促进玉树的藏族民众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我们玉树人应该在此基础上更积极地树立主人翁精神,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中下游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玉树州文联主席彭措达哇说。

     

        【传承心语】

    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昂文色格(藏娘唐卡传承人)

     

        我8岁学艺,20岁出师,几十年来目睹了唐卡绘画的发展,现在正是人才辈出的大好阶段。

     

        我感到实验区建立后,应规范唐卡市场,从价格、运营上建立规程。国家的支持政策,应该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比如学员毕业后的学历认同。

     

        藏娘唐卡有900多年的历史,过去绘画技能都是口口相传,没有教程。这几年我除了在传习所教画,所有精力都放在这一方面,目前搜集的古画、古图纸约有上万份,最古老的有唐代的,非常珍贵。去年,在国家资金的支持下,我完成了《藏娘唐卡绘画教程》初级、中级、高级三本书籍的编辑,近期将出版。下一步,我想在实验区的支持下,继续把藏娘唐卡度量计、装饰图册等集子整理出来,我想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本报记者 万玛加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