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12位部长出实招谋实策

    作者:本报记者 尚文超 李晋荣 李苑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04版)
    3月12日上午,记者们在部长通道采访部长。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部长通道好声音】  

        3月12日上午,12位部长先后亮相“部长通道”,直面热点话题,现场金句频出,“出实招、谋实策”成为部长们回答记者提问的“共同关键词”。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关键词:精品意识

     

        当下文化产品和服务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的问题,人民群众对此反映较多。“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文化部门要大力培育精品意识,培育文化精品,要为文化精品的创作生产营造良好环境,要多向人民群众提供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多提供寓教于乐、能够打动人心,群众喜欢听、愿意看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多提供能够让人们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雒树刚表示,文化部将切实落实好今年3月1日开始实行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坚持正确导向,落实政府保基本、保均等的职责,鼓励扩大社会参与,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把政府的“送菜”与群众的“点菜”结合起来,让群众真心“点赞”。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关键词:电子税务局

     

        “2016年10月新税收信息系统上线,运转平稳,我们将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的步伐,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王军介绍,国家税务总局将加快纳税人实名办税的步伐,信息一次录入,时时处处方便;加快发票的申领和代开的线上办理步伐,既方便抵扣,又节省纳税人的时间。“‘放管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王军说,要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下个月将公布国家税务总局的权力和责任清单,晒出权责家底,请社会监督;要在后续管理上做好“加法”,将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共用力度,加大税收社会共治力度,加大纳税诚信体系建设力度,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步步难行;要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

     

        ●司法部部长张军

    关键词:天价鉴定费

     

        对于社会关注的“天价鉴定费”问题,张军表示,目前由司法行政机关监管的司法鉴定机构一共4400多家,司法鉴定从业人员有5.8万多人。这些被称为“白衣法官”的鉴定人,运用专业知识、科技能力,为诉讼公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张军坦陈,工作中,鉴定质量和收费管理等方面确实存在问题。“司法部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的质量管理,不断提高鉴定质量、规范收费标准。目前已有16省区市会同国务院物价管理部门,出台了适合本地的收费标准,剩下的今年都要完成。司法部还将健全完善司法鉴定的统一管理体制,建立司法鉴定人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张军说。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关键词: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问题,申长雨说,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知识产权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审查授权、注册登记、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以及行业自律等,客观上需要构建一个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形成保护的合力。第二,围绕国家的产业布局,将加快建立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高保护的效果。第三,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行政执法力度,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第四,积极推进配合做好专利法的修改工作,真正解决好专利维权过程中面临的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

     

        ●财政部部长肖捷

    关键词:支持地方财政

     

        当前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在保运转和民生兜底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这是一个令人牵挂的问题。”肖捷说,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和部署,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力支持。肖捷表示,在今年中央财政的预算草案中,进一步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政支持。比如中央财政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奖补资金2230多亿元,安排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1830多亿元,还安排阶段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和去年相比,这些资金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

    关键词:央企社会责任

     

        关于央企如何履行社会责任,肖亚庆说:“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要带头、要率先。”肖亚庆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对央企的社会责任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比如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还有中央正在大力推进的精准扶贫,目前有242个县由中央企业承担部分扶贫的任务。“人民群众需要的、中央要求的,中央企业责无旁贷,应当率先做好自己的工作。”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关键词:野生动物保护

     

        关于食用穿山甲案件、兰州市动物园熊猫暴瘦等社会关切事件,张建龙说,两个案件虽然看起来是个案,但表现出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还有漏洞和薄弱点。对此,张建龙表示,从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开始实施。国家林业局将在2017年继续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制度建设,将根据新保护法的精神和要求修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使法律生根,使措施管用、好用。还要加大打击力度、积极推动国家公园建设。此外,要通过普法宣传,避免公众在不懂法中违法,在无知中犯法,甚至付出生命代价。同时,要通过普法教育,进一步唤醒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主席项俊波

    关键词:推进环境污染强制险

     

        关于是否会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加快推进环境污染强制险来解决企业环境污染问题,项俊波说,发达国家利用保险强化对环境污染的风险管理,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做法:“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谈到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这里面也包含了环境污染责任险的重要内容。”项俊波表示,在中国已经有30个省区市开启了环境污染责任险的试点工作,去年环保险的收入是2.8亿元左右,提供风险保障260亿元。去年,保监会联合环保部制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实施方案,准备在一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这个方案出台以后,对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环境治理都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希望让这个方案早日落地。”项俊波说。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

    关键词:财政资金监管

     

        对于如何推进审计的全覆盖,提高财政资金的监管效果,刘家义表示:“审计署要紧紧地抓住五个‘促’来开展工作,就是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促发展,就是要推动中央稳中求进、精准扶贫等相关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促改革,就是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若干相关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使这些改革措施能够落地生根。促安全,就是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发出预警。促绩效,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国有资金管理、分配、使用过程中一些效益不高或者低效、无效行为的审计力度,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协调统一。促反腐,就是要进一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损害国家利益行为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关键词: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是解决统计数据和其他一些经济数据存在不实甚至弄虚作假问题的根本之策。对于用什么举措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宁吉喆表示,首先要加大改革,中央深改组2016年10月11日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全国党政系统,特别是统计系统正在认真地贯彻执行。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要在统计系统建立一整套全员、全链条、全流程的统计数据责任制,同时提升和加强问责。其次还要加大法治力度,统计法实施条例已经提交国务院,实施条例要相应修改,要依法处理统计违法行为。为此,经过中央有关部门的同意,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起统计执法监督局,有案必查,违法必究。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关键词:发展乡村旅游

     

        “就乡村旅游来说,一是农民可以脱贫,二是可以致富。”李金早介绍,旅游行业到2020年将要承担17%的全国扶贫任务。有些扶贫任务很重的省份,比重还要高,因为大体来说,越是贫困的地区,山水景观越有特色,保护得越好。过去这些地方交通条件不便,客观上保护了一批山水景观,而现在要保护性地开发,恰恰最有条件。所以像贵州、广西、云南这些扶贫任务重的地方,通过旅游途径脱贫远远超过了17%这个比重。同时,对于扶贫工作完成了的省份,比如东南沿海,乡村旅游也大有可为,要带领农民通过旅游致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关键词:经济运行亮点

     

        “2017年中国经济有望开启平稳中高速增长新阶段,‘L’型增长从‘一竖’过渡到‘一横’。”李伟提出,中国经济运行呈现诸多亮点,中国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风险明显降低。“当然,要区别中长期趋势和短期因素,‘一横’是指中长期的趋势相对平稳,并不排除短期的经济波动。”李伟表示,我国经济开始转入下半场的提质阶段,并不意味着经济转型已经成功,“我国经济运行上升力量和下行压力还处在弱平衡状态,还有很多的难题需要破解,甚至要做好应对可能出现较大风险的充分准备。”

     

        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深化”该如何理解?李伟表示,一是认识的深化,只有深化结构性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失衡和矛盾,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二是内容上的拓展;三是体制机制的突破,要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进一步激励创新。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尚文超、李晋荣、李苑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