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经济学家纵论2017中国经济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04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经济增速设定在6.5%左右,这是近年来较低的一个预期目标。您是否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探底的拐点?”

     

        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6日的记者会上回答道,中国现在正处在转型阶段,要从原来把速度和数量放在主要位置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以效率和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方式。“经济运行不是V型或者U型。我们的国情表明,我们是在不断转型、不断改革当中达到新的位置。”

     

    “经济增速可能突破6.5%”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对此,厉以宁委员认为,经济最重要的问题是效率问题。效率有两个基础,一是物质技术基础,有多少厂房、有多少设备、有多少原材料、质量如何、劳动力质量如何。这是增长的保证,而且是常规的增长。但还有另一个基础,就是效率的道德基础,如人们有共同的危机感等等,“道德力量的调节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

     

        那么,今年能不能实现6.5%以上的经济增速?

     

        “这要看我们的效率基础怎么样。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上下都在为十九大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表明,我们2017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突破6.5%,经济发展也有可能创造更多的成就。”厉以宁委员说。

     

    “目前金融风险完全可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如何看待和防范金融风险?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委员指出,党中央有关金融风险的判断是有的放矢的,是审时度势之后提出的一个重要工作方针,“目前金融风险还完全是可控的”。

     

        去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是1.74%。“这是去年四个季度当中最低的,不良贷款的增加额甚至是近3年来最少的。”杨凯生委员说。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透露,2016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拨备覆盖率175.5%,资产利润率0.99%,资本利润率13.2%,资本充足率13.3%,处于国际同业较好水平。

     

        “所以,对目前的金融风险不能掉以轻心,对中国的金融稳定我们要充满信心。”杨凯生委员坚定地说。

     

    农业改革重点是“两个创新”

     

        “现在库存的玉米是中国人一年都消费不完的。政府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加速这部分库存玉米的消费使用?”

     

        面对路透社记者的提问,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回答说,现在农民也非常关注,有这么大的库存,他们还种不种玉米?事实上,玉米真正供人食用的部分只占15%到20%,其他是用于工业原料和饲料。消化库存,要创造新需求。

     

        陈锡文委员强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农业的综合效益和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最重要的就是两方面的创新,“一是推进农业科技的创新,二是推进农业经营体系方面的创新”。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