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将会创造更多条件更好环境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答记者问

    作者:本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04版)
    记者会结束后,记者继续向何立峰提问。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新闻发布厅】    

     

        3月6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经济发展: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对于“去年6.7%的经济增速创26年来新低,有些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担忧”这一问题,何立峰用这句中国古语来回答。他说:“我国的经济增长从原来的高速向中高速转变,是逐步缓慢回落,每一年经济增量和上一年的经济增量相比,都是增加的,这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和条件。”

     

        关于2016年的经济形势,何立峰表示:一是经济发展结果是比较好的,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二是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各地、各部门都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平稳健康可持续;三是中国的对外开放一直没有停止,步伐会越来越快。

     

        “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还有很多民生以及其他方面的短板要补,需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何立峰说,去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今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会创造更多的条件、更好的环境。

     

    “一带一路”:优美动人,传颂千古

     

        “现在到中国留学的青年学子中超过一半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还有很多民间往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光明,项目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丰硕。”何立峰希望和记者一起努力,共同讲好“一带一路”建设优美动人、传颂千古的故事。

     

        何立峰表示,“一带一路”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越来越成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识;“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共商、共建、共享,越来越被沿线国家各方面认同;“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越来越被沿线各国人民接受,并且在发扬光大,不断地充实具体内涵和内容。

     

        何立峰介绍,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成果好于预期,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的响应,已经先后和沿线国家签订了将近50份政府之间的合作协议和70多份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议。

     

    脱贫攻坚:攻坚拔寨,啃硬骨头

     

        “去年我们脱贫攻坚工作非常有成效,实现了在现行标准下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现在中国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了4.5%,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成绩。”面对记者“目前脱贫攻坚进展到了哪个阶段”的提问,何立峰这样回答。

     

        何立峰说,今年和今后几年脱贫攻坚处在攻坚拔寨、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的阶段,接下来要脱贫的人口大多数集中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生存条件比较差,很多是老少边穷地区,这是脱贫攻坚的重点,也是脱贫攻坚的难点。

     

        何立峰指出,今年要再完成脱贫1000万人的目标,完成34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是非常繁重的。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本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