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5日 星期日

    聚天下英才 筑复兴伟业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5日 01版)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的知识分子工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建功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二十世纪上半叶,一大批优秀的知识分子参与我们党的创建和革命工作,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于1956年发出《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指示》,及时作出了“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准确判断。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进一步深化对知识分子的认识,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不论脑力劳动,体力劳动,都是劳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重要论断,知识分子工作迎来了春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从不同方面对知识分子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创知识分子工作新局面。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知识分子的队伍不断扩大,知识分子在国家建设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当今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要充分依靠和发挥知识分子的特长,激发其智慧和创新能力,发扬其担当和拼搏精神。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当代知识分子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发扬家国情怀,提升社会责任感,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强化奉献意识,增进拼搏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在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立德、立功、立言。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