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

    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作者:钟超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4日 06版)

        【两会观察】

     

        春暖花开,岁稔时康,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在京召开。肩负庄严使命的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共襄盛举,共谋伟业,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贡献智慧。

     

        在过去的一年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历史担当,保持战略定力,驾驭复杂局面,引领改革发展,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军,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战,取得来之不易的丰硕成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我们提出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就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设计中,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情复杂,协商民主是加强团结凝聚共识的重要手段。通过协商民主,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社会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就是人民政协关心的焦点。一年来,经济、民生、文化等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受到老百姓关心。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政协工作:“要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流于现象表面,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要“鼓励敢讲话、讲真话,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逆耳之言和尖锐批评”,要“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善监督、真监督”。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教育、养老、扶贫等民生问题是近年来两会代表委员聚焦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建议,将学前3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师资不足、办园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激起了很多家长的共鸣。扶贫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讲述了陕北苹果产业扶贫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一个产业链、扶贫一大片”的现象,引出了政协结对帮扶贫困户、捐资助学、就业扶贫等话题。文化是民族绵延不绝的深厚力量。对前段时间走红网络的《中华诗词大会》,今年首位走上“部长通道”的教育部长陈宝生为之击节叫好,他坦言正思考如何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提出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覆盖教育各阶段、融汇到教材中、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等思路。其后走上“部长通道”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则表示,要加大对中医药法的普法宣传和人才培养,使国粹有国法作保障,表达了中医药界的心声。

     

        “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一年来,人民政协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协商议政;坚持履职为民,致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在调研议政的活动中,在民主监督的岗位上,在培训讲座的教室里,政协委员们各尽其职,与全国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践诠释担当。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必须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才能真正实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这正是协商民主的真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在春天播种下希望的种子,期待秋日里得到更多的收获。在改革开放以来伟大祖国的深刻变化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里,人民政协责任重大,前途光明。

     

        让我们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钟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