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

    百姓关心的事,听听部长们怎么说

    作者:本报记者 王琎 叶乐峰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4日 04版)
    记者们在部长通道采访部长。本报记者 周官正摄/光明图片

        【部长通道好声音】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陈宝生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就是要将之覆盖教育各个学段,融汇到教材体系中,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我们要做好几件事:第一,注重教材体系建设,针对不同学段特点,选择合适内容写入教科书。第二,拓展校园文化,用传统戏曲、国画、书法、中医药、武术等丰富其内涵。第三,加强研究和阐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第四,推进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王琎采访整理)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做好让文物“活”起来的大文章

     

        让文物“活”起来,要在“活”字上下功夫。刘玉珠说,第一,要推动众多的文物资源向社会开放,让广大公众接触,这些年全国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近6000万件可移动文物正逐步向社会开放。第二,要充分利用和提升现有渠道,特别是现在有4692座博物馆,要推动这些博物馆为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第三,最近有一篇报道称,中国重夺世界艺术品市场冠军,艺术品市场的主要内容还是文物艺术品,因此要促进文物市场的活跃有序。第四,文物资源的利用要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要鼓励社会力量进入,鼓励和支持民间合法收藏。让文物“活”起来,这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从文物资源利用的各个方面着手。

     

        (本报记者 叶乐峰采访整理)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

     

        王国强表示,我国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国家相关部门非常重视中医药人才的培养,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一方面是高职称人才的培养,例如国医大师评选工作,每届都会选出30位国医大师,同时建立国医大师工作室,配以研究生,这种“带徒”的方法有了一定成效。另一方面,各省市举行中医药技术基层医生的培训,效果良好。

     

        中医药法自去年年底颁布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王国强说,中医药法的颁布,是中医药界乃至中华民族的大事,国粹、国医有了法的保障。今后将做好普法宣传,对民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释法和解读。同时加快制定与中医药法相配套的文件,争取在今年7月1日前出台。

     

        (本报记者 叶乐峰采访整理)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

     

    重视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裘援平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裘援平说:“为了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我们准备召开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和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的大会,推动建立跨境电商的合作联盟和示范基地;建设沿线华商资源和产业数据库、信息发布平台,提供信息服务和对接载体;充分利用好现有招商引资引智平台,支持和推动一些重点华商项目的落实;实施双语人才的培训计划和民心相通的人脉滋养计划,奠定人才基础。”

     

        (本报记者 王琎采访整理)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

     

    努力解决航班晚点问题

     

        “我知道大家都关心民航航班正常率,对于航班晚点问题,我以前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但是我们在努力改。”冯正霖回应公众关心的航班晚点问题表示。

     

        冯正霖说,民航系统要守住“三条底线”:一是飞行安全底线,二是廉政安全底线,三是真情服务底线。其中,提高航班正常率是带动服务质量提高的牵引指标。很多因素影响了航班正常率,包括天气、军事活动、航空公司、地服、空管等。去年,在航班增长量大、航线密度增幅大、航空运输条件复杂的情况下,航班正常率达76%以上。成绩来之不易,但还有提升空间,我们会继续努力。

     

        (本报记者 叶乐峰采访整理)

     

    商务部部长钟山:

     

    不断巩固贸易大国地位

     

        “这是我就任商务部部长以来第一次和媒体见面,很愿意和大家交流。”钟山表示。外贸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由小到大,不断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对外贸易发展,调整外贸发展方式,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不断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这是商务部的一项重要任务。”钟山说。

     

        (本报记者 王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