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发展现状和前景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贺斌 林卫光 马勇幼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01版)

        【国际国内瞩目中国两会】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际社会十分关注。一些国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肯定中国经济良好现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积极评价中国的国家治理成就,盛赞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期望。

     

    经济增速仍让其他国家惊叹和羡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杰弗里·贝德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6年来,经济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也造福了中国的贸易伙伴。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制造国、最大出口和贸易国,全球市场的重要成员以及主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源。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多年研究中国经济,著述颇丰。他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会很好,仍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并且为全球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尽管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但这不会影响经济增长。

     

        俄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对俄罗斯媒体表示,在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强劲活力。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目前占据世界经济约20%的份额。全球GDP年均增幅约3%,而中国为6.7%。中国在技术领域也拥有优势,比如高铁建设技术,这对领土辽阔的国家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对俄罗斯媒体指出,一些西方专家曾认为中国增长速度放慢是因为“中国模式”走到了尽头,然而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约6.7%的高速增长,经济和社会发展平稳,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拉法埃洛·潘图奇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从重视“量”向重视“质”转变,虽然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超过6%仍然让其他国家惊叹和羡慕。

     

        巴基斯坦开普尔-帕克图瓦银行总裁阿提夫认为,中国很好地把握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和机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发展历程堪称当代奇迹,当今世界没有第二个国家在30多年间取得如此成就。除了体制因素,政府正确领导、人民艰苦创业、大力改革开放、顺应全球化大潮、经济政策得当,都起了重要作用,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深思。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表示,中国经济虽然进入深度调整期,但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保持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增长趋于稳定,增长质量更好,单位能耗不断减少,高新科技产业增长加快,消费需求拉动作用更加显著,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充分说明中国的改革收效显著。

     

    有理由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黄斌进一步表示,一年来,中国司法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纠正了不少冤案错案,加强了执法规范化和透明度,大力排除人为干预办案。中国还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各级官员的监督,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强化公务员的宪法和法治意识,开展监察委试点,把反腐纳入国家法治体系建设。“相信两会以后,中国法治体系建设步伐会进一步加快,为中国深化改革和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保持乐观。一是中国制定了很好的、明确的战略,即经济发展由以制造业为主、投资和出口驱动,转向以服务业为主、私人消费驱动。二是中国政府意识到经济转型对保持增长和发展“生死攸关”,具备推动实施的坚定决心。三是中国政府拥有实现经济转型的手段,通过为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以及其他社会安全网络等方面提供支持,完成对私人消费的再平衡。

     

        英国保守党议员托马斯·图根达特表示,中国经济非常繁荣,有巨大的经济潜力和发展机遇,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前景令人看好,中英合作潜力非常大。

     

    引领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

     

        俄罗斯国际关系管理研究所所长瓦斯拉夫斯基表示,中国经济尽管增速放缓,但仍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经济体,是引领世界经济的主要力量。他还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与中国领导层的治国理政智慧密切相关。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校长维克托·格里申表示,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必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俄中两国经济合作建立在两国紧密的战略关系基础之上,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拉法埃洛·潘图奇认为,习近平主席年初在达沃斯发表的演讲非常精彩,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采取保守政策时,中国表现出开放和合作的姿态,令人欣慰。他关注到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认为中国将推动国际自由贸易的发展。他还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在一些缺乏资金和资源的国家进行巨大投入,使这些国家受益。他本人近年前往中亚和南亚多个国家,亲眼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卡威·宗吉他翁表示,中国在地区及全球事务中扮演的角色日趋重要,中国的稳定和发展会给地区乃至全球带来直接和深刻的影响。因此,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传递出的“稳定”和“发展”信号最值得关注。中国两会同时有助于周边国家和全世界更清楚地看到中国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低迷所提供的中国方案,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感受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对中国充满期待”。

     

        阿提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适应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表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巴中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巴基斯坦的“命运改变者”,将助推地区经济发展和稳定,前景美好。

     

        (综合本报华盛顿、伊斯兰堡、伦敦、曼谷、莫斯科3月2日电 记者韩显阳、贺斌、林卫光、马勇幼、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