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全面深化改革:保持定力 务实笃行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刘坤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06版)

        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习近平

     

        “刚得知要转岗时,心中满是彷徨和沮丧,觉得前景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原是河钢集团宣钢公司一钢轧厂天车岗位工人的余航,在2016年7月份转到了公司旗下的检修公司工作。借助岗前培训和扎实的技能功底,余航仅用1个月就适应了新工作,还牵头完成多个技术改进项目,累计创效达5万余元,这位“钢城老兵”在新岗位上收获着新的梦想。

     

        梦想照进现实,也许只在一刹那,却是改革综合效应的浓缩。

     

        从一个工人的转型到一个行业的转型,蕴含着“破”与“立”的辩证法。从河北省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规模首次超过钢铁工业,改写了“铁老大”一枝独秀的产业历史,新的变化才刚刚开始。

     

        正如这场奔涌的改革大潮,向更广处拓展、向更深处发力,改革的磅礴伟力正在激荡着眩目浪花。“大潮奔涌逐浪高”的景象正在我们面前呈现。

     

    改革魄力:

     

    以断腕勇气收获改革答卷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

     

        新春伊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台意见,鼓励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广东省发布政策,3月1日起,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可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

     

        新年伊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对改革提出新要求。

     

        从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到建设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从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到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改革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深入推进。

     

        截至去年年底,97个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各方面共出台419个改革方案,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

     

        不只要单领域突进,更要全面协同——三年多来,改革的视野和视距不断拓展。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稳步向前。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得到确立;“有恒产者有恒心”被写进中央文件;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明确划分,现代财政制度轮廓初现。

     

        不只要短期红利,更要长效机制——改革抓住阻力大、利益调整难的“硬骨头”持续攻坚,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聚焦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从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到完善生态责任政绩考核,从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改革正带给百姓更多“获得感”。

     

        同时,改革以“实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简政放权大力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审议通过;群团改革大步推进,着力告别“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改革定力:

     

    以钉钉子精神贯彻改革主线

     

        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

     

        去产能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允许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搞等量置换,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习近平总书记以四个“决不允许”显示了改革的定力和决心。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落子布棋,改革已取得初步进展:2016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迈出实质性步伐。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调整我国经济结构和改善市场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说,去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优化和活力增强正在打开发展的新空间。

     

        2016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至51.6%,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平均每天新设企业近1.5万户,比2015年每天多增3000户。

     

    改革耐力:

     

    以务实笃行保持改革韧劲

     

        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管理层级多、法人户数多,一直是国企的“老大难”问题。迎难而上,才有发展新局面——2016年,102家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2730户。目前,中央企业的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68%,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雏形初现。

     

        2017年,改革如何在“全面”和“深化”的维度继续前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要使市场供给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转变,就要把更多生产经营自主权、收入分配等相关权力下放,增强企业活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指出,要防止“用新瓶装旧酒”。去产能,不能简单理解为减少产量,而是要让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不能让它死灰复燃。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指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应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能再对落后产能进行投入,应推进债转股,实现对企业的约束,优化公司治理。

     

        全面深化改革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只有坚定方向,务实笃行,才能让改革蓝图化为现实。

     

        (本报记者 冯蕾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