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克难 决战决胜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李慧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05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现阶段战略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一步。

     

        ——习近平

     

        百年目标,千年期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将成为事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什么样?2020年美好壮观的图景已经展现在人们眼前:中国国力大幅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更多人接受好的教育,更多人住进新房,山更青地更绿水更澈,人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

     

        “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撸起袖子加油干,补齐短板向着新的目标冲刺。

     

    盯紧短板见实效

     

        “以前我家住的是吊脚楼,这几年靠着土地租金、养殖场工资盖起新房,生活越过越好。”谈到这几年生活的变化,广西大新县价屯村村民蒙美都深有感触。

     

        蒙美都生活的变化,得益于当地引入民营企业“造血式扶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胜阶段,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2014年底,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是全面小康的突出短板。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扶贫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度、宽领域、多层次向前推进。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最根本的方法是精准。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各地注重改革现行扶贫思路和方式,努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脱贫攻坚首战全面告捷。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减贫目标任务。2017年,我国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农民的日子好了,对文化活动有了更多的需求,要加大农村文化建设力度,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村庄也能办大文化,村庄也有大风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声说。

     

        哪里有短板,就在哪里多用力。在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等方面,针对存在的短板,各种政策措施精准发力,成效明显。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智库工作室发布的大数据研究报告表明,直接关系百姓健康的“医疗”成为热门议题之一。北京市普仁医院院长曾文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变“看病难、看病贵”,让全体老百姓获得更好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是全面小康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一名院长,切身感觉到十八大以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的步伐在加快,医院的工作正在从过去以“创收”为主要指挥棒的旧模式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迈进。

     

    全面小康赋予新内涵

     

        据测算,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GDP总量将超过92.7万亿元,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全面小康有了新的目标要求——GDP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增长获得新引擎……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2016年统计公报》,亮眼的数据描画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一个重要节点的成绩单——

     

        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以2015年不变价计算,2016年GDP增量达4.6万亿元,比上年4.4万亿元增量多1600多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国民总收入增长6.9%,加快0.6个百分点,说明收入增速并没有因生产增长的回落而放慢,整个社会得到了实惠。

     

        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一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一些多年想改未改的重要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大量制度红利。

     

        “医疗改革的方向已十分明确,朝向这个方向前行,老百姓一定会真获益、更健康。”曾文军说,“当然,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往往也是面临难题较多的问题。期盼医疗改革相配套的财政支持和收入分配政策尽快落实,在能够让患者真正获益的社区医疗和医保改革等方面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要讲实效,真落实。”

     

        完善产权保护顶层设计文件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走向深入、“健康中国”展开蓝图……一项项顶层设计提纲挈领;积分入户、随迁子女“异地高考”、居民异地办理身份证件……一件件民生小事落地生效;不断健全以公共服务为核心的民生保障制度,增投入、补短板、兜底线,民生保障“安全网”不断织密,“民生底线”刻度不断抬升,社会更有温度。

     

        人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亿万中国人民一定会迸发出更加磅礴的力量,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本报记者 张翼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