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回应社会关切 共话国计民生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回答社会热点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04版)
    本报记者周洪双在发布会现场提问。本报记者 周官正摄/光明图片
    用“小明AI两会”拍图片可观看提问视频

        【新闻发布厅】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3月2日在北京举行,众多中外记者参会,社会广泛关注。大会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情况,并就中国经济走势、民主监督、农民增收、“一带一路”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我国2016年GDP总量已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王国庆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据介绍,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王国庆说,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王国庆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所以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王国庆说。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王国庆说,“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不是一国、几国、一个地区的,而是世界性的。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企业“集群式”往外走,目前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王国庆说,仅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与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去年完成的营业额占到同期总额的47.7%,其中包括在巴基斯坦、土耳其、匈牙利等国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王国庆说。

     

    农民“钱袋子”要鼓起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有记者问,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王国庆说,全国政协委员已经关注到农民增收放缓的迹象,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比如要深化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农业的补贴制度;要搞活农村农产品加工主体,促进农产品在当地加工转化,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要营造农村创业和扩大就业的良好环境,要着力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扩大农产品的网购、电商、直销等,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另外,还要着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使有条件的地方实行集中连片,并加大建设稳产、高产农田的力度,来推动农业的节本增效。

     

        “无论是农民个体增收的‘小目标’,还是农业农村发展‘大目标’的实现预期,应该是乐观的。”王国庆说,政协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问题,积极主动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今年,人民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水平和能力,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把这项工作做好。”王国庆说。

     

        王国庆指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同于中共党内的纪律监督,也不同于法律监督,它是协商式的,非权力性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人民政协提出了要“依章进行民主监督”的要求,显示出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王国庆说,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通过协商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履行对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的职责。2016年全国政协组织了18项重点监督活动,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类似监督活动,深化了民主监督的实践。

     

        王国庆还在回答其他问题时提到,全国政协今年将组织委员对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情况、营改增的执行情况等展开监督性调研。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本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