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星期日

    吴碧霞(全国人大代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履职多年,不忘文化初心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6日 01版)

        【迎两会·我眼中的代表委员】

     

        开栏的话: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一届代表委员是如何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积极履职,把百姓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来的?老百姓如何评价他们身边的代表委员?本报今起推出《迎两会·我眼中的代表委员》专栏,讲述代表委员与基层百姓之间的故事。

     

        她是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是中国首位将中国民族唱法和西洋美声唱法集于一身的歌唱家。她是全国人大代表,几乎年年骑自行车上两会,给媒体留下深刻印象。

     

        个子不高,一张娃娃脸,对你说话的时候总是先眯起眼睛笑,这是吴碧霞代表给人的第一感觉。

     

        在很多记者心中,吴碧霞代表非常好接触。她经常说,通过新闻媒体传播人大代表履职的点点滴滴,这是一种很好的互动方式,有助于社会监督人大代表是不是在为老百姓而思考、而奔走。

     

        身为来自文化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吴碧霞每年的议案,在分组讨论时的发言,几乎都与文化发展息息相关。

     

        在谈及一些侵害文化界利益,阻碍文化事业发展的事情上,一向温柔的吴碧霞经常会仗义执言,针砭时弊。

     

        比如,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吴碧霞在北京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中,围绕着加快修改《著作权法》,落实作者追续权的话题进行发言。

     

        吴碧霞谈到,《著作权法》对于推进依法治国等长远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赋予作者“追续权”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她进一步解释,追续权,是指作者、其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在艺术品原件或文学作品手稿首次转让后,在再次拍卖获得的交易额中提取一定比例金额的权利。

     

        “以李可染先生的《万山红遍》为例,中国嘉德2015秋拍拍价已经达1.84亿元,而当年李可染先生只卖了80元,而后的增值与作者及其家人、后人无关,这对于艺术家是极其不公平的。”吴碧霞坦言。

     

        在场的多位北京团人大代表反映,吴碧霞的发言“一听就是经过了深入调研和思考,很多情况点得很细”。

     

        而在2014年全国人大北京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吴碧霞曾为加强地方方言的保护和传承奔走呼吁。

     

        来自湖南常德的吴碧霞,从小听着常德丝弦、看着湖南花鼓戏长大,被乡土文化滋养,这一切对她的音乐事业有很大影响。“在我学习演唱西洋歌曲的时候,会很努力学习意大利语和法语的发音。唱中国民歌时,不管唱哪里的民歌,就去努力学习当地的语言。因为只有学好了他们的语言才能唱出他们的味道。”

     

        吴碧霞坦言,现在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普通话和英语,地方方言淡出我们的生活。然而地方方言是地域文化的源泉和标志性的载体,它包含了丰富的文化传统,没有地方方言就没有地方戏曲、民歌。

     

        “现在的80后、90后有很多连地方方言都不会,语言断代也就意味着文化品种的断代和消亡,没有了地方方言的语言交流平台,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种就会消亡。”吴碧霞大声疾呼。

     

        吴碧霞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5年,是自己人生中最有意义的5年。

     

        “除了你知道的,为老百姓说话,为加强文化自信而奔走外,还有个小秘密。”原来,2014年的12月,吴碧霞有了自己的孩子——小春天。从此,她在履职尽责中更加关注教育,关注孩子的成长。

     

        好代表、好老师、好妈妈,吴碧霞在三重身份里,找到了某种平衡,这5年,她很有获得感。

     

        (本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