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文兰地图的真伪之争

    作者:徐永清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13版)
    文兰地图 中国地图出版集团 卜庆华摄/光明图片

        【科学与人文】

     

        “文兰地图”(Vinland Map)是一张世界地图,描绘了北美洲大西洋沿岸的海岸线。这张地图之所以这样重要,是因为关系着人类地理大发现的起点——究竟是15世纪末哥伦布开启的,还是在1440年前后,维京人就已经踏足美洲大陆,并绘制出这张“文兰地图”?

     

        在文兰地图的右侧,是西欧海岸,包括英国和爱尔兰、法国、西班牙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在大西洋中部到法国西部与西班牙,绘出了一群可能代表亚速尔群岛的岛屿。在斯堪的纳维亚以西,标绘出冰岛和格陵兰岛。有趣的是,在格陵兰岛西部,绘出一个大岛,即维京人探索北美时的文兰,文兰有两个大的入口,北部的似乎代表哈德逊湾,而南部的似乎代表圣劳伦斯湾。

     

        地图配有中古时代的拉丁文图解,还附有一则发生在公元1000年左右的传奇故事,讲述了一个北欧海盗埃里克森的冒险经历,包括他如何发现新大陆,并将绿草如茵的地方命名为“文兰”。

     

        文兰地图首次出现在1957年,拥有者是意大利经销商恩佐,他声称地图是从西班牙萨拉戈萨著名的图书馆窃取而来,他还因此入狱。1957年,他将地图带到大英博物馆进行认证,被拒绝。后来,他以3500美元的价格将地图卖给劳伦斯纽黑文书店。

     

        1959年,耶鲁大学校友保罗·梅隆以100万美元购买了文兰地图。然后,大英博物馆和耶鲁图书馆的三位地图和手稿专家,在对外界保密的状态下,对地图进行了长达七年的研究验证。三位学者最终相信,地图是真的。1965年,他们的认证工作完成后,文兰地图向全世界发布。保罗·梅隆兑现诺言,将这张地图捐赠给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

     

        但有关这张地图的真伪争议,从没停息。

     

        有专家认为,文兰地图是赝品。科学家沃尔特·麦克罗恩在20世纪70年代通过试验,在地图使用的墨水中发现了锐钛矿(二氧化钛的一种形态),该物质普遍存在于20世纪20年代后生产的墨水里。麦克罗恩认为锐钛矿晶体结构严密,在自然界中很少存在。2002年夏天,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的一份报告得出了与沃尔特一样的结论,这份地图上使用的墨水是在20世纪被制造出来的。

     

        不过,也有很多专家认为,文兰地图是真品。有学者推算,这份地图是在15世纪40年代绘制的,哥伦布1492年可能就是靠这张地图发现了新大陆。这份绘制于发现新大陆之前50年的世界地图表明,很可能早在哥伦布开始寻找美洲新大陆之前50年,就有人绘制出了新大陆的地图。

     

        2006年,已退休的美国史密森协会研究员、化学家杰奎琳·奥林表示,根据她的分析,这份羊皮纸地图上使用的墨水是在中世纪被制造出来的。她在《分析化学》期刊中发表论文称:“没有证据证明这是伪造的含二氧化钛的墨水。”杰奎琳·奥林和其他研究人员,通过对地图碳14含量的测定,断定地图的制造年份是1434年。杰奎琳·奥林发现,地图上的墨水中还含有铝、铜、锌等矿物质,她认为所有这些物质包括锐钛矿,都是墨水制作过程中无意混入的副产物,不能作为推断年代的证据。

     

        因为缺少相关的考古证据,争论仍在继续,文兰地图的起源问题,至今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作者:徐永清,系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