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国冰上军团瞄准冬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9版)
    2月21日,武大靖(前)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札幌亚冬会时间】

     

        21日,在札幌亚冬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我国选手武大靖全程领先,以40秒764的成绩夺金。因队友范可新与韩国选手沈石溪的犯规,我国选手臧一泽在女子500米比赛中获得金牌。短道速滑开赛两日,两枚金牌没有让中国短道速滑队喜笑颜开。在亚冬会首日的比赛中,中国队没有金牌入账,主教练李琰在赛后这样对记者们开玩笑:“至少这个不是奥运会,我们还有一年的时间,如果是奥运会咱们就不接受采访了。”

     

        札幌亚冬会是为平昌冬奥会和北京冬奥会练兵,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乃至中国代表团征战本次比赛的目标。参加札幌亚冬会的中国代表团由236人组成,倾尽主力参加全部64个小项的比赛,短道速滑世界冠军范可新、武大靖,速度滑冰冬奥会冠军张虹,花样滑冰双人滑三届冬奥会老将张昊纷纷出现在札幌赛场,足见我国冬季体育人对本次比赛的重视。

     

    短道上练新兵

     

        一直以来,冬季项目呈现冰强雪弱的态势。短道速滑队一直是我国冬季项目中的金牌之师,赛前主教练李琰这样表示,短道队将在本届亚冬会上以全主力阵容参赛,全力拼搏。

     

        谈到亚冬会目标,李琰格外低调。李琰说:“无论参加什么比赛,我们都会全力以赴。综合性运动会是锻炼队伍的好机会,我们会尽最大能力去拼搏,但不会太在意结果,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在李琰看来,亚冬会上中国短道队除了老对手韩国队,进步很快的日本队和哈萨克斯坦队也不能小觑。

     

        “应该说我们在每个项目上都有一定竞争力,短道速滑是一个需要与对手比拼的项目,亚冬会高手不会少,每支队伍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目标是利用好这次比赛的机会,做好自己,找到不足,为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李琰说。

     

        在2014年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队与韩国队在金牌数上各夺两金,中国队还夺得三块银牌,并且在男子接力上收获铜牌。索契冬奥会后,中国短道队处于新老交替中,目前队伍中资历最老的选手是范可新。李琰表示,目前队员在年龄上和水平上都不是很整齐,但是距离平昌冬奥会还有一年的时间,她对这支队伍有信心。

     

    速滑场守艰辛

     

        在21日亚冬会速度滑冰比赛中,19岁的高亭宇打破了中国队开赛来的沉寂。他在男子500米的比赛中,以34.69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同时也打破了赛会纪录和亚洲纪录。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以2分00秒14的成绩获得季军。东道主日本队包揽前四名,由于本届亚冬会赛会手册规定,一次比赛同一国家选手最多两位能登领奖台,因此张虹摘铜。

     

        速度滑冰是冬季项目里纯体能类的竞技项目。中国速滑教练冯庆波赛后表示,目前运动员是按照奥运周期来训练,明年的平昌冬奥会才是最终目标。“大家期望值高,我们特别理解。不过我们是按照奥运周期来训练,一旦进入周期,开始运转训练体系,运动员不可能持续地表现出色,不会一直处在巅峰状态。如果状态一直很好,就不知道什么时候遭遇瓶颈期。”

     

        在冯庆波看来,今年的成绩虽然不是特别突出,但却是大家练得最好的一年。包括张虹、于静在内的很多运动员都非常辛苦。“今年强度非常大,运动员特别疲劳,一直没有缓过来。有些运动员年龄偏大,恢复起来比较慢。为了备战明年冬奥会,今年肯定练得多、负荷大。”

     

        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我国冬季项目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札幌亚冬会就是中国代表团在这个背景下参加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盛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多次表示,此次亚冬会是平昌冬奥会前综合检验队伍备战水平、挖掘自身潜能、了解对手实力的机会,是为备战平昌冬奥会甚至北京冬奥会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树立信心、增添举措的重要环节。“差距和短板显而易见,关键是我们如何去认识、如何去改进、下多大气力去改进。一个项目领先不足喜,关键是如何保持领先;一个项目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落后。”

     

        (本报日本札幌2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