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日本家庭教育特点鲜明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15版)
    图为日本小孩在行鞠躬礼。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世界教育之窗】

     

        日本在二战后短短几十年里,迅速发展成为发达国家,其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于教育的重大投入。

     

        人的一生要经历三大教育,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而家庭教育对一个人来说,既是启蒙教育,也是终身教育,因为家庭是孩子的天然学校。而资源相对匮乏、国土面积狭小的日本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把教育的理念深植入每一个家庭中。

     

        日本家庭教育的特点之一就是十分注重礼仪的教育。在日本,孩子在懵懂时期就开始接受礼仪的培养。首先,父母会教孩子礼仪用语、鞠躬和餐桌礼仪等等,而且还要手把手教孩子一些必须学会的行为规范。例如:日本人问好、感谢时都会鞠躬;在日本人的家庭里,孩子要向父母鞠躬,弟弟要向哥哥鞠躬,并且孩子向长辈或社会地位比较高的人鞠躬时,要等对方抬头以后才能把头抬起。

     

        孩子离家或归家都有一套礼仪规矩。孩子每次出门都要和母亲、父亲说一声“我出门了”;每次回家进门都要说一声“我回来了”。文明礼仪行为已成为日本孩子的习惯。另外,餐桌礼仪也是儿童的必修课,日本的父母从小就向孩子详细地讲解餐桌礼仪,比如饭前必须洗手,上桌坐下后要先双掌合十说“我进餐了”后才能开始吃饭。

     

        日本家庭也很重视对孩子的自立教育。日本家庭从小就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精神。大部分家庭都会要求孩子帮忙承担家务劳动,包括吃饭前的摆盘,吃饭后的洗碗;自幼培养孩子自己收拾玩具、打扫卫生的习惯;让孩子独自去买东西等等。日本家长非常支持孩子在学校里学好家政课,比如烹饪、缝纫、修理等日常生活技能。因此,在日本,孩子独立处理问题、思考问题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都比较强。在日本街头,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小孩子走路时摔倒,家长站在一旁,并不主动去扶,而是鼓励孩子自己站起来的景象。

     

        同时,日本家庭教育也重视从小对孩子创新性的培养,重视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冒险精神。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父母都会尽量解答。从小鼓励孩子提问题,鼓励孩子独立思考,有独立的想法、看法。家长经常带孩子参观科技馆,鼓励孩子到社区图书馆去看书,玩各种创造性游戏,开发孩子的想象力。

     

        挫折教育也是日本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日本孩子在受到委屈、挫折时,家长不会马上去帮助他们,而是鼓励他们自己去克服。孩子两岁之前,家长教导他们学会等待,两岁之后教育他们学会忍耐。需要注意的是,忍耐并非消极的忍耐。日本人认为,只有让儿童经受一定的以忍耐为内容的身心训练,而不是满足他们的各种要求,才能培养儿童克服困难的能力,形成坚韧和顽强的品质。在日本,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冬天里穿着短袖短裤的儿童在户外进行锻炼。一些孩子在没有成人带领的情况下,面对艰苦的自然环境,安营扎寨,寻觅野果,捡拾柴草,寻找水源,克服重重困难,进行自救活动等,这些都是对孩子忍耐力的一种训练。

     

        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日本家庭教育的理念和特点有其独到之处,许多东西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