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厦门:用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2日 04版)

        点亮一盏“心灯”,照亮迷途孩子“回家”的路,厦门海沧区涉罪未成年人心理帮教辅导基地怀着这样的初衷于不久前成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基地不单是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帮教,还为未成年被害人等案件相关者提供帮助。

     

        近年来,厦门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络,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地成长。

     

    扎实打造成长空间

     

        在江村社区,周末成了孩子们最期待的美好时光。和酷炫的机器人来个近距离接触,自己动手制作心仪的车模,透过电子显微镜探究奇妙的生物世界……江村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上演的一场场属于孩子们的“科普总动员”,总是让孩子们乐开花。像这样开到孩子家门口的青少年科普工作室已经有40个。

     

        在快乐中学习,厦门致力于打造各种活动空间,让孩子们遨游在科技、舞蹈、书画的海洋里。

     

        多了一点微笑,少了一点不安。半年前,一场用爱对话的主题活动让家长代表、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和老师坐到一起。孩子们还作为特别嘉宾到台上,以他们的眼光看世界,从他们的需求出发,向大人们说心里的“悄悄话”。半年来,家长从孩子的脸上“读”到了成长的快乐。

     

    细心呵护心理健康

     

        15岁的小昭正值青春期,越来越叛逆,越来越沉默。就在几个月前,父母欣喜地发现,小昭和他们的交流多了起来。孩子说,学校大哥哥常和他聊天,许多成长的烦恼都在聊天中逐渐化解。小昭口中的大哥哥,是学校的心理教师。

     

        厦门在全国率先为中小学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率先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表。怎么和叛逆期的孩子相处、工作压力太大怎么释放、孩子不爱读书怎么培养兴趣……家长一堆堆的苦恼倒出,总能在七彩父母营QQ群里得到建设性的意见。这是思明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的作用之一,别看是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但“管”得还真宽,孩子的事要管,家长的事更要管。

     

        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有一个特点,每到暑假,个案咨询量就会大增。去年暑假,这里孕育了首届“暑期公益学堂”,由同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心理老师及三名初三的英、数、化老师主讲的全程公益学堂,让学生不仅能更好地掌握学习方法,还能有效地排解压力。

     

    激活胸中家国情怀

     

        设定固定的手偶形象,让家长和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有关价值观的故事,并在学校的阳光电视台播放。这是瑞景小学最近的品格教育探索。瑞景小学将感恩、仁爱、尽责、节制、诚实12个核心品格作为主导,并编写了校本课程,通过品格人物、故事、语录等渗透到系统教学中。

     

        从瑞景小学放眼开去,思明区“价值观论坛”进校园开展一年有余,通过定格动画、手偶、小剧场等形式传播价值观,寓教于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去年9月15日正值中秋节,厦门遭受了强台风“莫兰蒂”的重创。3天后,海沧辖区内的学校如期开学。开学第一课变成了感恩教育课。国旗下,孩子们倾听着一则则校园灾后恢复重建的生动故事。不久前的海沧区校园“莫兰蒂”台风灾后重建纪念作品制作冬令营,100多位中小学师生化腐朽为神奇,将被摧毁的折枝断木“变身”为一件件精美艺术品。艺术品不仅再现了厦门各界众志成城抗击台风的艰辛历程和感人场景,还给孩子上了一堂感恩和美育的教育课。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