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校企“牵手”深度融合

    ——现代学徒制的“北仑模式”

    作者:曾毅 干杉杉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5日 05版)

        【现代学徒制:培育大国工匠之路】    

     

        在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戴着蓝色安全帽,穿梭在仓库间,熟练地进行理货入仓、散货出仓等工作,熟练程度不亚于正式员工。“我们的运货师傅非常喜欢这些学生,因为他们既有素质又有能力,这也是我们企业最需要的人才。”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负责人李贝贝说。

     

        这批优秀的学生来自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学徒制班。自2011年5月开始,北仑职高选择吉利汽车、宁波龙星物流公司等5家优秀企业,正式试行现代学徒制。至今,北仑职高的现代学徒制实践活动已拓展到94家合作企业,并建有现代学徒制班级38个,涉及机电、汽车制造、物流、酒店管理、服装设计、会计、美容形象设计等7个专业,共有1579名学生。

     

        北仑有着一颗经济活力强劲的“工业心脏”,在这片难能可贵的滨海热土上,孕育着成千上万家企业。近几年,由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扎根北仑的制造业企业对优秀技术员工的需求日益增加。在考察和借鉴了英国、德国等国家的学徒制后,北仑职高形成了独特的“北仑模式”,成为全国最早开始实行现代学徒制的中职院校之一,吸引了国内外的学校前来取经。去年年末,在教育部举办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活动上,北仑职高作为唯一的中职学校代表分享了办学经验。

     

        “现代学徒制并不是简单的‘顶岗实习’,而是在选择性课改中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一种有效的育人模式,能让校企合作更加紧密,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校长林绿洋解释道。

     

        在“北仑模式”中,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概念贯穿学生整个校园生涯。前期,企业和学校通过“中考+面试”的方式,共同招收“学徒生”。学期开始后,由企业提供实践课程,学校对应教学内容进行弹性调整,并共同组建教学团队。目前,校企共同开发了70个教学资源库,其中《模具电火花加工项目训练教程》和《中餐服务》获国家中职创新教材。通过第一学年的“职业融入”、第二学年的“工学交替”、第三学年的“综合职业实践”,以及评价机制的敦促,学生们能够同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和教育学历证书,毕业后即能成为一名与企业要求、企业环境相契合的技术人才。

     

        走进北仑职高的大门,左手边一片两层平顶小厂房引人注目。“在教学模式上,我们有诸多创新,就在这片生产性实训基地上,引进了两家企业入驻,2013年就开始合作教学并进行实际生产。”林绿洋说,“引厂入校”的做法既能够减少开支,又能够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安全。与此同时,在学校另一边,一座实训大楼拔地而起,楼内拥有酒店客房、创业一条街等实训项目,预计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与生产性实训基地形成北仑职高的“双子星”。

     

        此外,北仑职高还聘请企业的老师傅对学生进行专业培训,在企业里就地授课,弥补校内课堂实战性不足的缺憾。李泽东是吉利汽车北仑公司的一名工程师,手握60余项专利,堪称公司里的“点子大王”。经过李师傅手把手的教导,实训结束后的学生,个个都提升了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去年,北仑职高2013级的490名学生收到了来自不同单位1455个优质岗位的聘请,“抢人”大潮一波接着一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