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2日 星期日

    花市闹花灯 歌声入滇云

    ——云南文艺院团新春送戏到基层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2日 01版)

        正月十五,滇池波涌,西岸飞歌,花市闹灯。

     

        2月11日下午,云南昆明呈贡著名的斗南花市不仅是花的海洋,更是花灯的盛会。在一个10米高、11米宽的戏台上,一阵阵锣鼓弦乐,一片片扇飞蝶舞,一曲曲小调唱腔,使斗南村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

     

        给斗南花市的村民们带来元宵欢乐的,是云南省花灯剧院的演员们,他们给村民们表演了精彩的花灯大戏《母老虎上轿》。晚上7点半,花灯戏《玉珠串》又在这里鸣锣开场。省花灯剧院将为村民们连演3天,让斗南村民们饱赏花灯戏曲的盛宴。

     

        70岁的李树勤老人一直坐在前排的小凳上纹丝不动地看戏,趁戏台换幕的功夫,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村里唱滇剧和花灯有100多年历史了。这个大戏台也建了25年了,周边村子都没有。”

     

        在凛冽的寒风中,省花灯剧院的演员们连续表演了两个半小时,演员们都在戏服里加了毛衣来御寒。据剧院副院长刘宁介绍,除了今天,在大年初一至初三,省花灯剧院的演员们就没能与家人团圆,在昆明市郊区农村连演12场花灯戏,还有一个演出团去临沧市云县送戏才回来。从1954年建团至今,省花灯剧院每年都坚持春节期间送戏下乡。

     

        “春节不在家过年,大家都习惯了,只有退休后才可能在家过年。”穿着戏服准备上台的演员张誉培匆匆告诉记者。

     

        花灯好看,话剧也精彩。今年从元旦到春节,在社区、乡村、校园、军营,云南昆明、昭通、玉溪等地的人们都欣赏到了云南省话剧院的连台好戏。

     

        “好!”喝彩声、掌声在昆明市东郊的解放军某部礼堂不断响起。2月10日晚,千名解放军战士在这里集体观看《拯救大兵友友》。省话剧院的年轻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剧中独生子当兵不习惯军营生活而闹出一个个笑话的故事,让战士们感同身受。

     

        年轻的女兵徐媛笑出了眼泪,她对记者说:“我第一次在部队看演出,这部话剧很贴近部队生活,很精彩。”班长于勇也告诉记者:“话剧里讲述了一个班长带兵的故事,我也是个班长,对我启发很大,很受教育。”

     

        省话剧院院长马捷告诉记者,省话剧院的新春送戏下乡从去年底就开始了,省话剧院的一个演出团冒着乌蒙山中的风雪,到昭通市10个县区演出新创作的反腐话剧《生死倒计时》,各县区副科以上干部全部观看了演出,许多干部还是第一次看话剧。另一个演出团春节前到玉溪市华宁县、通海县、新平县演出,开着大篷车走遍了3个县的所有乡镇,为县乡干部群众演出了34场话剧。

     

        据云南省文化厅艺术处调研员杜红川介绍,从2009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文化厅都组织省州县文艺院团到基层慰问演出,今年从元旦到正月二十,全省大约演出2000余场,其中省花灯剧院、话剧院、滇剧院和杂剧团共演出60场,把欢乐带给了千家万户。

     

        (本报昆明2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