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星期五

    出台文件破除束缚人才发展机制体制障碍

    宁夏引才用才 在软环境上下功夫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1版)

        2月9日,宁夏农业有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志祥走进实验室,认真检查实验记录数据,他正承担着针对“超级细菌”的抗生素新药研发。一年半前,通过我国向西开放的国家级平台——中阿博览会,加拿大籍华人杨志祥辞职来到宁夏。此前,他曾担任加拿大一家全球知名制药企业的首席科学家。

     

        对此,不少人表示不解,“超级细菌”是当今国际研究前沿,即使到回中国,也应该选择一线城市,为什么要去相对偏远的宁夏?

     

        “虽然宁夏的科研配套、人才基础条件不如大城市,但宁夏求贤若渴的引才诚意打动了我。”杨志祥说。

     

        人才是否可以脱离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而走出“独立行情”?如何破解引才用才“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这一直是宁夏苦苦思索的问题。

     

        早在几年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就提出:“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宁夏在硬件方面没有多少优势,要想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在软环境上下功夫。”

     

        近日,宁夏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宁夏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人才处处长朱利军说:“《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旨在进一步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银川在经济新常态下提出了“反梯度”战略,不再承接东部经济梯度转移,而是一步接轨产业前沿。经济的“反梯度”,更是人才的“反梯度”。“银川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成立了金融工作局、大数据管理服务局,都需要引进高端专业人才。”银川人才工作服务局局长杨银山说,目前银川市正在根据《意见》制定《银川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等6个文件,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细化分解。

     

        《意见》着重解决政策缺位、越位,不“对症”、不“解渴”的问题。杨志祥加拿大籍华人的身份要进入事业编制是一道坎,如果不打破体制限制,就连取得基本报酬也成问题。对此,《意见》规定,扩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等用人主体的自主权,可对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工资,经费按现行渠道支付,免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意见》大刀阔斧破除人才管理行政化倾向——高校教师经所在单位批准,可开展多点教学并获得报酬;鼓励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媒介,推动精品教材和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的社会共享,授课教师按照市场机制取得报酬;事业单位自主引进全日制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不受编制总量和岗位结构比例等限制……

     

        在西部欠发达省区,人才总量不足与人才资源浪费并存。《意见》赋予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的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自主权,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按不低于70%比例归完成人(团队)所有,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近5年来,宁夏林业研究院先后吸引68人次的国际专家。这些具有全球视野、精通国际规则的开放型人才,将进一步推动宁夏融入全球技术大潮。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