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星期五

    西安高新区大力推进“文化铸魂”

    唤回邻里“曾有的温存”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西安高新区在国家级高新区里综合排名第4,在科技创新、产业构建、城市建设等方面风生水起。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围绕产业发展和幸福宜居两大着力点,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大力推进“文化铸魂”,使全区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过去街坊邻居嘘寒问暖、互帮互助,一度成为人们心里“曾有的温存”。“以前住惯了大杂院,街坊邻居都熟悉,就怕住进了楼房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没想到来了之后,周围的邻居都这么和气,相亲相爱就像一家人。”日前,记者走进西安高新区枫林绿洲小区,B6三单元的住户李大妈边走边和我们聊了起来。

     

        枫林绿洲小区B6三单元的门厅布置得格外温馨,既有居民们自己办的“黑板报”,也有小朋友们的绘画作品,仿佛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一个单元,90多家住户,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切的改变,都源于一次敲门。”李大妈回忆说,2008年春节前后,有邻居来提出大伙应该互相认识一下,于是,他们组织了一场“邻睦大聚会”。“聚会后,大家的心一下子通了,联系也多了。”一位年轻的女业主说,“我家孩子现在经常是楼上楼下的大爷大妈帮忙接,孩子还常说邻居家的饭好吃呢。”

     

        B6三单元邻里间互帮互助的美谈迅速传遍整个小区,也引起了社区居委会的高度重视,枫林绿洲社区居委会推出了“邻里三相”活动,即“相识、相知、相助”。“社区已成为人们的主要生活空间,并承载着管理社会事务的职能。”西安市委常委、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红专说。

     

        “有了组织,有了安全感,才能安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这是西安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商会会长公麟英创办商会的初衷。在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帮助和指导下,经西安市雁塔区工商联批准,西安市首个社区商会在2010年应运而生。

     

        “商会提出了为商户提供‘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四自’服务,同时要求商户坚持诚信经营,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接受社区、商会和业主的共同监督。”公麟英说。

     

        “社区商会不但引导着商户,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和载体。”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安建利说。

     

        在西安高新区,企业是公益慈善事业的主力。由入驻企业联合组建的高新区公益联盟小组,是高新区最早成立的一批公益组织之一。公益小组长期坚持开展“关爱贫困儿童”活动,已累计为千余名贫困儿童送上了生活和学习用品。

     

        在公益小组的感染和影响下,数以万计的“高新人”通过亲力亲为,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义诊义演等公益活动,“行善举、做奉献”的道德风尚在高新区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