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星期三

    守护文献典籍 传承中华文化

    作者:韩永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8日 03版)

        【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20世纪初,梁启超在《新民丛报》发表文章,热情洋溢地说:“四千余年之历史未尝一中断者,谁乎?我中华也。”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几千年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的过程中,培育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品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传统文化。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滋养着华夏民族,也孕育着华夏子孙最深沉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成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发展进步的精神标识,更是今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底气和自信来源。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上了新的历史高度,对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责任担当。

     

        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一脉相承、从未中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用文字记载历史的优良传统。《尚书·多士》云:“惟殷先人,有册有典。”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从古老的甲骨卜辞、青铜铭文、碑铭石经,到书写在简帛、纸张上的书籍,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岁月里创造出浩如烟海的典籍。这些文字与典籍,镌刻着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是中国之精神,民族之灵魂,是破解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仅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解决现实问题、助推社会发展的文化基础。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礼记》“大同世界”的理想,《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儒家典籍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主张,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核心思想理念。《礼记·礼运》有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管子·牧民》提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颜氏家训》“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全唐诗》至今仍是世界诗歌史上光彩夺目的一颗明珠,宋词更是成为与唐诗并列的“一代之文学”,《太平御览》《文苑英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典籍整理成果斐然,《营造法式》《本草纲目》《农政全书》《天工开物》等在世界科技史上都有重要影响。这些文化成果滋养了中华民族独特丰富的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人文学术,其中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

     

        可以说,文献典籍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珍贵而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记载着中华民族的辉煌历程,铭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延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保护好、传承好这些文献典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研究好、利用好这些文明遗产,是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的时代命题。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实施国家古籍保护工程,完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评定制度”,对进一步推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提出了新要求。

     

        国家图书馆作为国家总书库,其收藏的文献典籍是历朝历代无数有识之士以对文化和典籍的铭心之爱,竭尽财力、智慧乃至生命代代相守、传承至今的民族瑰宝,是今天人们了解和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实物资料,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年来,国家图书馆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存保护、挖掘阐发、传播推广和展示利用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07年启动的“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由国家主持开展的全国性古籍保护工程,由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经过社会各界近十年来的共同努力,已初步形成了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机制,国务院公布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提供了典籍文献基础。2016年4月正式启动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以“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为目标,从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典籍中精选《诗经》《论语》《史记》等100部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书目,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发掘典籍蕴含的时代价值,推动传统经典普及传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怡情养志、涵育文明中焕发新的生命力。今年将完成首批10部图书的编纂出版。

     

        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图书馆将根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要求,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和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建设项目为抓手,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典籍中蕴含的历史智慧能够更好地服务当代,服务社会。同时,国家图书馆将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完成全国古籍普查工作,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通过数字化服务、缩微复制、整理出版、展览展示等多种方式,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

     

        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蓝图已经绘就。国家图书馆作为中华传统文献典籍的守护者,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在依托典籍深入阐发中华文化精髓方面承担着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同志“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要求,为人们提供真正有价值又符合时代精神的典籍服务,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人们的心灵,推动社会的发展,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作者:韩永进,系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