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星期日

    让楹联文化成为“全民文化”

    ——访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

    作者:本报记者 朱蒂尼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05版)
    北京,民间艺人写对联。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机器印刷的楹联产品大量产生,影响人们感受亲笔写对联的雅致;千篇一律的内容,淹没了本应精益求精的文字格律之美。新媒体时代的楹联文化如何传承与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

     

        记者:身处新媒体时代,中国楹联学会是如何传承和振兴楹联文化的?

     

        蒋有泉:中国楹联学会的长期目标就是让楹联文化成为“全民文化”。定下这样的目标并非空话、套话。首先,是因为楹联完全有这种成为全民文化的基础。在明清时期,楹联发展达到了顶峰。说其为顶峰,除了那时产出的优秀作品数量大之外,更因为上至帝王将相,下至渔樵耕读都能说上几对楹联。现在,虽说能写出完全正确的楹联的人不算太多,但人们对楹联的运用丝毫不吝惜,像商家促销的广告语、新闻稿中的对仗式标题等都是以楹联的形式出现,若稍稍加以规范,在日常生活中便会有更多精美、精准的楹联。

     

        各类新媒体的普及可谓是楹联文化发展的“东风”,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来发展与传承楹联文化。目前,中国楹联协会的官方网站“中国楹联网”已经稳定运营多年,并且各省市地区的楹联学会也有自己的网站、公众号、交流群等。同时还创新性地开设了网上学校,定期发布楹联教学视频,其中包括时下流行的直播授课方式,让楹联爱好者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就可以观看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在与新媒体融合的同时,也不能放松对楹联文化的实地宣传。2015年,甘肃省舟曲县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县”。如今,县城里有一条长达百米的“楹联一条街”,街上的商铺、饭店都挂有与自己经营内容有关的楹联,居民住宅随处可见楹联,已经形成了处处悬挂张贴楹联的习惯。

     

        优秀的楹联作品不仅可以传播传统文化,同时也能陶冶情操、洗涤心灵。加强楹联教育不容忽视。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成立了一百多个楹联教育基地,并且分别成立了专门的教研组,结合本地的风土人情编写楹联教材,并组织形式多样的楹联创作大赛,形成全民爱楹联、写楹联的良好氛围。

     

        记者:楹联是一种家喻户晓的传统文化,但大部分人只把它当成一种文艺形式甚至是一种装饰物。现如今传承楹联文化工作的现状如何?

     

        蒋有泉: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由最初的7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万余人,楹联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经历过辉煌,也遇到过瓶颈。如今,传承楹联文化这杆大旗已经被年轻人高高举起。现在每年举行的全国性质的楹联大赛多达450多次,这些大赛所产生的获奖者有75%以上都是年龄不超过35岁的年轻人,其中的很多人也都成长为楹联专家。像年纪不到30岁的王家安,现在已经是甘肃省楹联学会副会长,并成立了中国青年楹联网。不少青年楹联爱好者都在努力将这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此外,各级、各地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视对楹联文化的传承,政策上的扶持能加速楹联文化的普及和传承。2013年11月,云南省玉溪市政府发文要求市内所有小学初中高中,以至大学必须开展楹联课,玉溪大学录取要增加10分的楹联分数,玉溪市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我们坚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像玉溪一样,成为传播楹联文化的重镇。

     

        记者:每逢节庆,市面上随处可见楹联产品,但在内容上大多千篇一律甚至词不达意,在应用方面也缺乏创新意识和时代气息。如何让优质楹联作品进入大众视野?

     

        蒋有泉:这些问题的确存在。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生产商利益至上,这种应时性的产品对生产速度要求很高,因此产品质量就会下降。二是因为购买者对楹联内容的好坏缺乏基本的鉴别能力,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家门口贴的楹联词不达意,甚至有错别字,闹了笑话自己还不知道。三是相关的文化管理部门对楹联生产商管理疏松,对流通渠道不重视,也导致了劣质楹联产品肆无忌惮地在市面上销售。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楹联学会已经会同各地有关部门着手解决。例如,现在北京地区四分之三的春联都来自山东高密的20几个春联厂家。2016年10月开始,我们以高密为试点,专门成立了楹联生产基地,成立楹联创作中心,目的是便于规范管理楹联生产商,并免费为各生产商提供楹联创作及教育服务,彻底淘汰错误的、低质量的、过时的楹联作品,让广大消费者买到符合格律的、内容多样的春联产品。等到狗年春节,就会有很多印有“中国楹联学会监制”字样的楹联走向北京的春联市场,而这些楹联绝对是格律正确、文化内涵高的。这样的体系将会不断在全国铺开,逐渐覆盖如广东等主要春联生产地。只有先确保楹联作品的质量,才能激发大众对楹联的兴趣,从而使楹联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本报记者 朱蒂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