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星期日

    网络直播

    在线“一起过年”

    作者:光明网记者 刘超 杨莹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05日 03版)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尽管近些年来人们一再感慨年味儿淡了,但是在一批传统的过年“项目”被传承下来的同时,人们也多了一些新选择。比如,除了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守岁、看春晚,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和“大家庭”一起过年。

     

        春节期间,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光明网联合映客、花椒、斗鱼、YY、陌陌等14家大型直播平台共同举办了“回家·过年”大型网络直播活动。这次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达到12.2亿人次,互动留言达8453万条,点赞量达1.48亿人次。在这次大型网络直播活动中,直播平台上活跃着各行各业的主播,他们中除了普通民众,还有明星及专业人士。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着过年的喜悦。

     

    年味儿直播形式多

     

        “大家可以看到吗?今天特别高兴可以和大家一起过年。”农历大年初一晚上8点,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栗坤开了直播,选择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与大家聊聊有关春节的话题。一时间,不少粉丝进去和她打招呼。

     

        栗坤的直播间只是春节直播“大军”的一个缩影,从普通人直播到专业领域的直播再到明星直播,网络直播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记录春节。以此次春节为例,春运期间,花椒、映客、陌陌等直播平台以“回家”为切入点,记录了一个个踏上回乡旅途的身影;除夕夜,地方文化介绍、旅游项目展现、美食分享等多种直播内容,吸引了众多手机屏幕前的粉丝围观。

     

        “栗坤姐姐素颜也是很漂亮的。”“我正在吃饺子,你在吃什么呢?”在栗坤的直播间内,很多粉丝都留言说,感觉栗坤和那个平时在电视上见到的“栗坤姐姐”不一样了,更加接地气。

     

        在春节期间,像栗坤一样在直播平台上活跃的明星主播还有很多,比如《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在直播间给粉丝们介绍“舌尖上的年夜饭”;李玉刚则带领大家看他们家是如何过年的;张继科的拜年直播更是吸引了459万粉丝围观;来自中央民族乐团的中胡首席蔡阳用直播的方式,为粉丝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民乐视听盛宴。

     

    多样化人群参与

     

        “奶奶你讲的故事好有意思啊。”“奶奶你今天的直播怎么还没开始呢?”映客“潮老太”的直播间还没准时开播,一些忠实粉丝就开始在QQ群里问开了。“潮老太”是沧州裘志真老人的网名,裘志真已经80岁了,她告诉记者,她一般每天早8点和晚8点开始直播,很多年轻的观众都会准时来看。

     

        进入“潮老太”的直播间,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八旬老人的直播间。“欢迎宝宝们来我的直播间”,在直播中,裘志真老人会用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分享一些她多年来的生活经验。“我有时会给他们讲讲我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告诉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裘志真说。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但年味儿还在延续。人们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与众多网友一起分享跨行业、跨地域乃至跨越国界的新春祝福。动动手指,年味儿不仅没有淡薄,反而愈发醇厚。(光明网记者 刘 超 杨 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