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8日 星期六

    2017央视春晚

    大美中国梦 金鸡报春来

    作者: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8日 01版)

        “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正能量、文化味、艺术性,万众瞩目的央视鸡年春晚不负众望,为观众奉上了一顿可口的视听年夜饭。开场的短片一下子就把观众集体拉到回忆中,相声大师侯宝林的经典声音,“宇宙牌香烟”“你就像那一把火”“常回家看看”……历年春晚经典语句言犹在耳,伴随着东西南北4个分会场的背景,观众品咂着春晚曾经带给人们的欢笑和记忆。“春晚,除夕夜最温暖的陪伴。”这句话无疑触动了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用艺术的方式激浊扬清,本届春晚亮点颇多。语言类节目一直是观众最喜欢的节目形式之一。这次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可谓反复选拔,一再打磨。据春晚总策划秦新民介绍,主创团队历时两个多月采风,对各地曲艺现状来了个大摸底。最初的40多个选题,经淘汰后仅剩下20多个,而最终登上春晚舞台的9个节目,多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语言类节目不仅题材广泛,反映的地域文化也有扩展。新疆小品《天山情》,取材于一个发生在新疆南疆农村的真实故事,幽默感人,展现了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美好情谊。

     

        姜昆、戴志诚合说的相声《新虎口遐想》,与时俱进,有力抨击了贪污腐败等百姓关心的社会现象。

     

    喜庆中彰显文化品位

     

        本届春晚的节目透着浓浓的文化味。今年是农历鸡年,春晚中“鸡”的形象受到观众欢迎。在歌舞《金鸡报晓》中,160多只“小鸡”全部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扮演,“小鸡们”载歌载舞,营造出金鸡报晓迎春的欢乐气氛。

     

        11位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英雄出现在晚会现场,引发了晚会的一个高潮。他们以具有仪式感和纪念意义的方式向祖国和人民报告,展示了中国航天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本届春晚4个分会场代表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体现了时尚、科技、开放、交融,以光为特点。哈尔滨的冰雪文化,以冰上表演为主,以冰为主题。四川凉山彝族以火为图腾,火光中的舞台让人精神振奋,以火为主角。广西桂林的山水文化,既展现了优美的景色,又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以水为舞台。4个分会场,相互区别又相互呼应,与主会场共同构成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

     

        本届春晚用“快闪”形式替代往届春晚播报海外华人华侨新春贺电的环节,以此表达华人华侨喜庆春节、心向祖国的乡土之恋和新春祝福,同时也展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开阔气魄,让人眼前一亮。

     

    艺术与生活精彩互动

     

        “好听、好笑、好看”,是总导演杨东升对今年春晚的追求。“春晚是人民的春晚,所以,2016年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重大事件,2017年即将来临的社会发展亮点,无疑是春晚舞台最需要反映的主题。”通过歌曲《不忘初心》,互动节目《继往开来军旗红》,以及迎接党的十九大的歌曲《壮丽航程》等,观众感受到了艺术的感染力。

     

        武术《中国骄傲》是春晚历史上首次集结80位全国武术冠军共同表演,让观众目不暇接。戏曲《薪火相传》选取京剧、汉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剧种,让四代戏曲人同台演出,让观众直呼过瘾。

     

        本届春晚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浓浓春意,以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弘扬中国梦。在李谷一等艺术家《难忘今宵》悠扬的歌声中,春晚落下帷幕,但那些精彩的节目,将留在大家的记忆中。

     

        (本报北京1月28日凌晨电 本报记者 郭超)(相关报道见2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