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小瑜鸿见“姐姐”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6日 01版)

        【新春走基层·体味获得感】

     

        门刚打开,戴着口罩的黄瑜鸿就迫不及待地冲过来抱住付瑜。“鱼儿姐姐,我好想你哟!”4岁的黄瑜鸿说。

     

        1月22日的早上,7个大人和两个萌娃,让不到30平方米的房屋略显拥挤,也让这阳光通透的房间流淌着一股暖流。

     

        这是黄瑜鸿一家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附近租住的房子。因为黄瑜鸿刚做完手术,今年全家在这里过春节了。

     

        黄瑜鸿一家原本住在潼南区龙形镇红岩村。2013年2月,6个月大的黄瑜鸿被确诊为重型地中海型贫血,由于家里的人都不适合骨髓移植,只能做保守治疗,靠输血和排铁维持生命。这样持续了3年后,母亲李玉兰决定“怀孕救子”,给黄瑜鸿移植新生儿脐带血。2016年,李玉兰第三次怀孕时,新生儿脐带血终于与黄瑜鸿配型成功。通过脐带血移植,儿子就能痊愈。但3年来救治儿子,一家人已花光所有积蓄,巨额医疗费成了小瑜鸿生命中的“拦路虎”。

     

        几乎绝望的李玉兰听邻居说起潼南“星火”志愿服务队,这才知道这个志愿组织帮助了很多困境中的儿童。仿佛看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李玉兰马上找到了“星火”志愿者付瑜的联系方式。

     

        从电话中得知孩子情况危急,付瑜和几名志愿者马上赶到红岩村摸底核实。在她们的推动下,一场拯救“地贫萌娃”的志愿行动拉开序幕,付瑜和“星火”队友们熬更守夜撰写倡议书、制作宣传海报、策划募捐活动、制订募捐帮扶计划。“潼南区志愿服务氛围很好,我们将拯救‘地贫萌娃’的信息发布后,爱心像潮水般涌来。”“星火”志愿服务协会会长黄强说。

     

        在潼南区不到70万的常住人口中,有17.6万名注册志愿者。这意味着全区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注册志愿者。潼南区文明办的《2016年潼南区志愿服务帮扶表》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巩固脱贫”志愿服务队,帮扶1484户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同诚爱心志愿者,为308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旧电源线路改造;八方义工志愿者,长期关爱帮扶108名“折翼天使”;“同心姐妹”巾帼志愿服务队,固定联系帮扶2.8万名留守妇女;“爱心儿女”支队,重点关爱180余户失独家庭;教育圆梦志愿服务队,走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志愿者们,将志愿服务延伸到了潼南区的各个角落、各类人群。

     

        正是在志愿服务的氛围下,潼南区八方、同诚等多家志愿公益组织纷纷加入“星火”发起的爱心救助行动,全区志愿者很快为黄瑜鸿筹集了10余万元手术费。

     

        2016年10月14日,黄瑜鸿的妹妹带着先天的使命来到人世。12月7日,黄瑜鸿住进移植仓接受40天的脐带血移植手术,2017年1月13日手术后顺利出院。李玉兰说,从接受手术治疗开始,这些天来儿子总是在笑。“孩子虽然小,但是受了磨难懂得多,他肯定知道自己终于有救了。”李玉兰动情地说,“今年春节将是我们家这4年来最难忘、最幸福、最有收获的春节。至亲也不过如此,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