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创造没有麻风的世界

    ——访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6版)

        1月29日是第64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0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

     

        历史上,我国86%的县(市、区)发现过麻风病患者,患病率曾在万分之一以上的县(市、区)占42.6%。如今,我国麻风病患病率是怎样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

     

    疫情总体处于低流行态势

     

        《黄帝内经》称麻风为“大风”“疬风”,隋唐以后的中医经典开始对麻风的症状、治疗等有较深的认识和系统的论述。

     

        “此病如果不能尽早发现和治疗,患者会全身症状迁延难愈,造成丑陋的面容、残缺的肢体等,这是千百年来社会歧视麻风病的根本原因。”王国强指出。

     

        他介绍,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采取了确定防治方针政策、设立专业防治机构、建立专业防治队伍等系列举措。60多年来,我国累计发现并集中免费治疗约50万例麻风病人,有效遏制了麻风病的进一步传播。

     

        当前,我国麻风病疫情总体已处于低流行态势,呈现流行范围明显缩小、发病人数显著下降和儿童病例做到零畸残的特点。数据显示,全国2015年共报告新发病例678例,有现症病例3230例,全国患病率大于十万分之一的县(市、区)有124个,主要集中在云南、四川等西南地区。截至目前,全国尚有治愈并存活人数近10万人,其中在麻风院村生活的麻风病患者和治愈者有1.7万人。

     

    歧视程度明显降低

     

        随着麻风病健康教育不断推进,社会对待麻风病方面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目前中国92.5%的麻风病受累者已回归社会。社会对麻风病的歧视和偏见逐渐降低。”王国强介绍,他们大多享受着国家残疾人平等待遇。

     

        多年来,政府出资改建了老旧的麻风院(村),提高治愈留村人员的生活质量;社会不再隔离麻风病人,新发麻风病人在家治疗;法律中取缔了麻风病患者的结婚限制;海关不再限制麻风病患者入境;麻风病人及其子女在就业、学习、医疗、旅行等方面享受平等的公民待遇。

     

        目前,我国已进入消除麻风病危害最后的攻坚阶段。“要做到发现一个、治疗一个、关爱一个,让每一名麻风病患者都能早日康复、避免残疾、共享健康。”王国强介绍。

     

        他指出,这需要各级卫生计生、民政、残联、红十字会等部门各司其职,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切实解决麻风病人的实际困难。

     

    实现无麻风病任重道远

     

        尽管麻风病流行在我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目前针对麻风病尚无有效的一级预防措施,现在还没有研制出有效疫苗,而且在实验室检测方面也没有成熟的快速诊断技术。

     

        “要实现无麻风病目标还任重道远。”王国强坦言,西南地区仍然有麻风病局部流行,麻风病高流行县多处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交通不便的地区,早期发现工作难度较大。

     

        在他看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流动人口中麻风病防治工作难度较大。此外,伴随着麻风病例的快速下降、专业防治人员流失严重,防治队伍不稳定,增加了麻风病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难度。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