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新疆呼图壁地震灾区群众

    搬入安置房 进城过春节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4日 04版)

        【新春走基层·体味获得感】

     

        屋外是零下25摄氏度的严寒,马尼古丽·吾木提汗和儿子、女儿却忙得满脸是汗。

     

        1月19日,一个多月前刚刚遭受了严重地震灾害的这家人,要搬入新房了。“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安置了这么好的房子,天气再冷,我心里都是暖暖的。”马尼古丽·吾木提汗擦着脸上的汗,笑着说。

     

        2016年12月8日13时15分03秒,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发生里氏6.2级地震。位于震中的雀尔沟镇西沟村三组的马尼古丽·吾木提汗家房屋成为危房,一家人只能到县城租房居住。

     

        地震让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的众多房屋成为危房,怎么让受灾的群众尽快住进安置房,成为当地党委政府最主要的工作。雀尔沟镇镇长助理黄泽伟介绍,经过有关部门确认,雀尔沟镇有6个村的群众房屋成为危房,无法居住。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12月16日,第一批212户、765名群众搬入呼图壁县北苑小区。19日搬入的群众已经是第三批,也是最后一批了。总共有351户、1245名群众入驻北苑小区。

     

        为了让这些受灾的群众住得方便、快捷、舒适,呼图壁县政府将这些需要搬迁的群众一一分配到县32个单位,由他们来具体负责这些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

     

        在马尼古丽·吾木提汗家里,呼图壁县审计局干部孙杰也在现场帮着搬家。他说:“这是单位负责的最后一家受灾群众搬迁了。在他们搬来之前,我们已经为他们办好了水电天然气等多项手续,他们搬入后,我们还要随时了解他们家暖气暖不暖,有什么需要做的事。另外,我们还给他们准备了米面油,解除他们生活的后顾之忧。”

     

        在这片刚刚建好的小区里,有几栋居民楼挂满了国旗。黄泽伟说:“这些楼里都住着受灾的群众,他们自发地在自家窗口挂上了国旗,就是想表达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记者还看到安置办公室外墙上贴满了招工通知单。黄泽伟介绍,为了让这些安置到县城的群众尽快就业,在安置之前,镇政府就在搬迁群众中进行了一次很详细的摸底工作,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工作需求。他们搬到北苑小区后,镇里就组织开展了电焊、烹饪、刺绣等培训班,每周培训两次,全免费。同时联系县城众多用工单位,希望为这些搬迁来的群众找到就业门路。

     

        正说着,一位身材矮小的老人走了过来。他叫倪国庆,今年68岁了。老人笑着说:“我是第一批搬来的受灾居民,12月16日搬来的。来到这里什么都有,家里暖气也很热,政府给我送来了米面油,还经常来问我房间暖和不暖和,真要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受灾后过上了‘天堂’一样的日子。”

     

        在相隔不远的小会议室里,雀尔沟镇已经搬来居住的群众自发组织了一个小型的文艺演出。他们身穿民族服装,给前来慰问的各单位人员表演了哈萨克族传统舞蹈、歌曲等节目。

     

        脸上挂着灿烂笑容的古丽扎·哈再巴依说:“党和政府为我们受灾群众想得这么周到,安排得这么舒适,我们就是想用自己的歌和舞,用我们的微笑,表达我们内心深处的感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