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星期一

    北京延庆

    冰雪文化“火”起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3日 04版)

        【新春走基层·体味获得感】

     

        腊月二十三北方农历小年,正赶上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是北京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

     

        入夜,零下十几度,寒气逼人。然而,在延庆区永宁古镇,两千多盏大红灯笼高挂,镇中央的玉皇阁,在彩灯的映衬下,显得高大雄伟,庄严古朴。伴随着火树银花,喧天锣鼓,以“寻最浓中国年味,赏最美冰雪延庆”为主题的“永宁古镇新春庙会”拉开了帷幕。穿红着绿的人们,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和中国年味中。

     

        被誉为“京郊文化第一镇”的永宁古镇,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尉迟恭监修寒江城”的历史典故就发生于此,是北京“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前来参加庙会的延庆区宣传部长祁金利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庙会,在延庆太多了。随着延庆第31届冰雪欢乐节的开幕,这个冬天,延庆将陆续举办包括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培训等4大类23项活动。可以说,岁末的延庆,村有村晚,镇有会演。

     

        走在延庆的村村镇镇,冰灯雪雕,火树银花,冰雪之城魅力尽显,所到之处一派“迎世园、盼冬奥”的喜人景象。

     

        延庆区自古以来即是京西北门户,积淀下了长城文化、炎黄文化、红色文化、冶铁文化、宗教文化以及新春年俗文化等一大批极具延庆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随着延庆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冰雪文化在延庆迅速走红,成为延庆地方文化的又一瑰宝。延庆首推的“冰灯艺术节”,已连续举办30多届。如今“冰雪之城”正成为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的著名旅游品牌。

     

        今年元旦期间,雾霾持续袭击京城,但延庆依然是蓝天白云,成为北京空气质量最好的区县之一。1月9日,首次在延庆举办的2017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夺得男子组总冠军的挪威选手说:“延庆天很蓝,空气很清新,在雪道上比赛时还以为回到了家乡挪威,延庆真是太棒了。”

     

        随着申冬奥成功,延庆的冰雪文化氛围不断浓厚,不但成为多项重要冰雪赛事的举办地,而且群众冰雪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目前延庆已有20多所中小学实施“冰雪进校园”工程,参与学生1.5万人次,13万人次参与“冬奥进农村、进社区”系列活动,开展“延庆冰雪系列大讲堂”活动72场,听众7200人次。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程爽等运动员,17日在延庆手把手地教300名学生滑雪。程爽说:“受2022北京冬奥会影响,冬季雪上运动已在北京特别是延庆热起来,延庆未来的冰雪运动一定大有可为。”

     

        冬奥会带给延庆的不仅仅是浓浓的欢乐冰雪氛围,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延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延庆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理念,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筹办世园会、冬奥会的宝贵机遇倒逼自身发展,努力在建设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方面创造更多经验,走在北京生态文明建设前列。

     

        随着春节脚步的来临,在延庆,这个冬天很“红火”,龙庆峡冰灯艺术节、迎冬奥延庆海坨冰雪徒步大会、延庆新春花灯庙会、世葡园“长城内外一家亲”京津冀冰雪文化大庙会、延庆龙湾冰雪乐活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正等着大家来延庆享受“冰雪之城”的乐趣。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