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星期六

    6.7%:中国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21日 06版)

        2016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逆势上行的成绩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估计,印度2016年经济增速为6.6%,这意味着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2015年,中国和印度两国GDP增速分别为6.9%和7.6%。

     

    优等生的答卷:

     

    不仅看成绩,更要看结构

     

        2016年中国GDP: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第四季度走出一条略微上扬的微笑曲线。

     

        “2016年,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16年年初,我刚刚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时,也是很担忧的。但今天的成绩单说明了一切。”1月2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被记者追问如何给2016年中国经济打分,他满脸笑容地回答“当然是优等生”。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6.7%,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同时,伴随着的是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动能转换。概括起来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经济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宁吉喆说。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6%;节能降耗成效突出,全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0%,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转方式的治本良方

     

        作为市场供求关系的一面镜子,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映射出改革的成果:2016年12月份,PPI环比上涨1.6%,涨幅继续扩大;PPI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指出,PPI环比涨幅扩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受汇率波动等多因素影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升了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二是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效果显现,供需关系逐步改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推动市场重点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激发新动能,展现新活力。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钢铁煤炭行业圆满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全年原煤产量比上年下降9.4%;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0.5%,增速同比放缓4.1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2314万平方米;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1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6元,同比减少0.14元。短板领域投资加快,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39.9%、20.4%和19.5%。

     

        “当然,我们还要防范潜在‘脱实向虚’的风险,把实体经济做得更加扎实。”宁吉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力度不断加大。

     

    创新驱动: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2017年,世界经济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凸显,还可能出现一些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同时“逆全球化”思潮明显上扬。

     

        “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宁吉喆强调,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动能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5个百分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扎实推进,全国新登记企业553万户,比上年增长24.5%,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万户;工业小微企业景气回升,1至4季度景气指数分别为87.2、90.6、92.0、93.3。航天空间站、飞船火箭、量子通信、高速计算、对天观测、大飞机等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在当前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是经济基础比较牢固。”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庄瑾亮说,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新旧动能转换接续的速度将继续加快。同时,培育壮大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中国经济的“两个翅膀”,预计今年一系列即将出台的简政减税政策将会使这两个翅膀变得更加有力。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的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75%,标志着实现工业化;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5%,标志着实现城镇化。2016年,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达到51.6%,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7.35%,两化进程仍将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