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科技扬风帆 创新树丰碑

    ——各界热情点赞国家科技奖励大会

    作者:本报记者 陈海波、叶乐峰、邓晖、姚晓丹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0日 07版)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大家向获奖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表示祝贺。新华社发

        “科技扬风帆,创新树丰碑。”1月9日的人民大会堂,刚刚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赵忠贤作为获奖代表讲话时,以这句铿锵有力的话作为结语。

     

        这是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后召开的第一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从大会公布的获奖成果来看,中国向科技强国又迈出了一大步——这是很多人共同的感受。他们既被这些获奖者的科研精神所感动,又欣喜于科技创新环境的改善以及国家对科技工作的关怀。

     

    致敬

     

        赵忠贤一辈子只做超导这一件事,过去数十年参与了我国超导研究从起步到追赶,直至跻身国际前列的全过程。赵老的这一言一行,在网上引起赞声一片。一位微博网友在跟帖中写道:“我敬佩这样伟大而执着的灵魂,一生只做一件事,哪管功名与利禄。默默无闻数十年如一日从事着服务人民的事业。这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

     

        同样,屠呦呦“以身试药”、为科学献身的精神也让很多人肃然起敬。网友“慕庚的跳跳Kiki”在微博中写道:“做这个科研项目的时候,她将亲闺女送走寄养,三四年才能见一次。这种为了战胜疟疾而做出的付出,太伟大了!”

     

    传承

     

        不独两位最高奖获得者,所有获奖的科研人员都获得点赞,同时也激励着年轻人紧跟他们的步伐,不断前进。这是一种传承。

     

        从读博开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生何龙桩就参与了实验室《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的课题研究,该研究刚刚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科学研究既要瞄准国家急需方向,也要立足实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科学研究落地生根,科研工作者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何龙桩激动地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院博士生张媛媛的老师徐向阳教授,是此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获得者。张媛媛告诉记者,她感受到的不仅是喜悦和激动,更是前辈们对梦想的追求和对事业的执著。

     

    改变

     

        很多人都注意到,这次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有一道特别的风景——女科学家的风采更加亮丽。最高奖首次授予女科学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中,15个项目由女性领衔,包括首项由女科学家挂帅的科技进步特等奖以及3项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获得此次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女科学家谢少荣看来,女科学家大放异彩,是科技创新土壤越来越肥沃的自然结果。

     

        创新环境的改善及其带来的变化还有更多。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告诉记者,近几年国家提出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的措施,形成了从修订法律、制定配套政策到部署具体行动的“三部曲”,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激发。

     

        中国华电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工程师徐志成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社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创新土壤日益肥沃,广大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积极性、能动性越来越高。”

     

        (本报记者陈海波、叶乐峰、邓晖、姚晓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