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黄金水道的绿色协奏曲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进一年间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06日 01版)

        悠悠长江,绵延万里,宛如一条巨龙,托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

     

        继2006年超越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跃居世界第一之后,长江干线货运量连续保持“世界冠军”地位。

     

        近一年来,新的长江之歌正在奏响——

     

        2016年,世界上技术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升船机——三峡升船机正式进入试通航阶段。三峡工程建设者憧憬多年的“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壮观景象,正在成为现实。

     

        2016年,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初通南京,从此江港变海港——5万吨级海轮可满载直达南京,改变此前减载运输的情况,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深水航道开通后,平均每年可直接拉动沿江地区GDP约23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6.4万个,可谓“一寸航道一寸金”……

     

    “快”“慢”之间看格局

     

        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这是长江经济带明确的方向和重点。而实现发展的“快思维”与“慢思维”的变奏,则蕴含着科学辩证法,更体现了发展大格局。

     

        从中国地图上看,东部沿海地区就像是一把“弓”,长江就像一支“箭”,通过长江水系,把长江上游、中游、下游整个经济联系起来。未来区域经济的格局将是沿海、沿边、长江流域同时推进开放、开发,形成东、中、西部一体化发展局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正是带动东、中、西部整盘复兴的全局考量。

     

        长江黄金水道和立体交通的推进,无疑是一步先手棋。

     

        2016年12月28日,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速度等级最高、途经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沪昆高铁开通运行。世界跨度最大钢筋混凝土拱桥北盘江特大桥、全长14756米的壁板坡隧道成为“中国速度”的新注脚。

     

        2016年,雅口航运枢纽工程也将被写进历史。这项总投资32亿元的工程将长江、汉江高等级航道连为一体,形成“北煤南运”的中转站和大通道。

     

        一年来,渝万高铁、武孝城际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相继开通。民航方面,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已见雏形,成渝城市群中已出现一个辐射大西南的机场群。

     

        “该‘慢’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慢下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严格执行每年4至7月的环保停工期,为水生生物繁衍和水生生态修复提供良好环境。”

     

    “进”“退”之间看担当

     

        长江黄金水道,不只是航运的范畴,更引领着核心节点城市交通与产业的聚合,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有了强力后盾。2016年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GDP增速达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重庆以10.7%的增速领跑全国。贵州前三季度GDP增速也保持了10.5%的高速增长。

     

        然而,“好马”不仅要跑得快,更要跑得稳、跑得久。

     

        一方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大步“求进”——前三季度,重庆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拉动重庆增长2.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6.5%。在贵州,前三季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5%。

     

        另一方面,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则果断“求退”——“2016年,我们先后关停五峰水泥、恒华硅业等8家高污染企业,投入3000万元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发改局局长冷健说。

     

        限制不合理的城镇化开发、关停部分严重污染的工矿企业、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2016年,贵州省25个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通过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力构建长江、珠江“两江”上游生态屏障。

     

        按照2016年出台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按照耕地总量控制、能耗强度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禁止开发空间控制的原则,加强对产业发展的规划管理,严格禁止承接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毫无疑问,这也为长江黄金水道的绿色发展奠定了产业基础。

     

    “远”“近”之间看境界

     

        在全球航运市场低位运行的背景下,2016年长江干线货运量逆势上扬,完成货物通过23.1亿吨,同比增加6.0%,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2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8%——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

     

        长江经济带发展不只要“解近渴”,更要“谋远虑”。

     

        长远看,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构成我国重要的三大战略格局,并与沿海的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形成“T”字形联动。过去沿海是开放高地,而今依托黄金水道,内地将加速成为开放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协同作用更明显,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机制的突破正在进行——2016年12月1日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暨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要求,坚持共商共建,充分发挥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作用,力争在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等四方面取得新突破。

     

        开放的棋局正在打开——2016年,我国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浙江、湖北、重庆、四川均是长江经济带省份,加之上海,五大自贸区将在对外开放中迈向新境界。从西部看,未来5年,云南省将建设以滇中城市群为核心,以昆保芒瑞、昆磨、昆河3条大通道为主线,滇缅、滇老、滇越3个国际经济合作圈为支撑的“一核三线三圈”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空间新格局。

     

        八月长江万里晴,千帆一道带风轻。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长江经济带正在书写新的奇迹。(本报记者 冯 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