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塞合作是“朋友圈”里的典范

    ——访塞尔维亚经济部部长助理彼得罗维奇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9日 12版)

        2016年无疑是中国和塞尔维亚关系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两国关系也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从2017年1月1日起将成为首个对中国公民免签的欧洲国家。在这份令人满意的“年终总结”里,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是一大亮点。时近岁末,本报记者采访了塞尔维亚经济部部长助理弗拉德米尔·彼得罗维奇,听他讲述对塞中合作的理解,并展望新一年的发展和潜力。

        采访伊始,彼得罗维奇便热情地谈起塞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说,塞中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而且这种友谊是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及深厚的相互信任和尊重基础上的,这让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并成为“朋友圈”里的典范。除了双边合作,塞尔维亚政府也非常重视和看好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自豪地说,如今塞中合作也已成为“16+1合作”中的典范。彼得罗维奇笑言:“我想说,有些国家很羡慕和嫉妒我们与中国有这么好的合作关系。在塞经济部,每天在许多场合都可以听到讲中文的声音。由此可见,塞中两国间的经济合作越来越活跃。”

        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历史性访问塞尔维亚期间,两国签署了22项合作协议。彼得罗维奇认为,此访后两国关系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进一步加深合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今年,中塞合作成果斐然,好消息频传。上半年中国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两国相关部门推动通过互免签证协议,11月份第五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里加会晤期间,塞中两国签署了多项协议,金额高达7.34亿欧元,中国银行将于明年1月在塞开设支行。从中可以看出,除了继续推动两国基础设施领域的大型合作,在企业收购和金融合作等领域,双方的尝试也开始收获可喜成果。可以说,塞中合作进入了快车道。

        彼得罗维奇表示,塞尔维亚政府为改善经济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近两年,塞经济开始复苏,2016年GDP增长将达到2.8%,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也在不断攀升。塞经济部今年吸引并落实了21个大型经济合作项目,总值近1亿欧元,其中自然也有来自中国的项目。他相信,随着塞经济的逐步复苏,以及塞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两国经济合作的未来空间非常广阔。

        彼得罗维奇指出,塞尔维亚仍处于经济转型过程之中,许多国有企业正在进行私有化,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参与招标,欢迎塞中两国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发展,实现双赢。除了着力推动两国大型企业合作,塞经济部也极为关注两国小微企业合作。塞政府就此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包括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就业补贴等。塞政府还给予来塞投资的外企以国民待遇,并专门划拨资金帮扶小微企业融资。

        彼得罗维奇认为,塞尔维亚自贸区的经济潜力巨大,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塞全国12个自贸区沿着泛欧10号和泛欧7号交通走廊布局,连通了欧洲大陆和西亚及北非,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塞现已加入了中部欧洲自由贸易区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与周边国家及俄罗斯实现零关税,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等国也实现自由贸易,市场覆盖人口超过8亿。彼得罗维奇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塞尔维亚自贸区的优势和潜力。

        最后,彼得罗维奇坦言,如同所有国家间的合作一样,塞中两国合作也会面临一些挑战。他认为,中塞两国是朋友,只要朋友间加强沟通和联系,就会很好地共同应对挑战。他相信,从明年开始实施的两国互免签证政策,以及正在商谈中的贝尔格莱德至北京直飞航班,会进一步促进两国人员交流,加深彼此了解,促进务实合作。

        (本报萨格勒布12月18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