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再飞“驼峰航线” 重温中美友谊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05版)
    图为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成员驾驶二战时期的C-47运输机重温当年的“驼峰航线”,从缅甸的曼德勒飞抵昆明机场。韩显阳供图

        15日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官邸举办庆功招待会,向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历时3个月重飞“驼峰航线”的壮举表达敬意。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总裁詹姆斯·怀特黑德、主席拉瑞·乔布、副主席马宽池,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多位飞虎队老兵家属应邀出席。

        罗林泉在致辞中说,飞虎队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且在美国同样备受敬仰。飞虎队援华行动是中美两国在二战中联合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精彩篇章,在中美关系史上占据重要位置,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还表示,中美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虽经历曲折,但始终不断前行,取得了历史性发展。这其中,人民之间的友谊永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

        庆功会上,拉瑞·乔布平静地讲述了以他为首的志愿者机组成员这段克服千难万险的重飞“驼峰航线”之旅。其中,机组两次临时更换飞机发动机,一次迫降,原来预计10多天的飞行历时了3个多月,最终抵达桂林。发言中,乔布主席一再感谢中国政府、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

        据了解,此次重飞“驼峰航线”的壮举,依靠的是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这个民间友好团体付出的极大努力,以及美国飞虎队老兵家属、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为致力于传承和发扬飞虎队精神、实现“驼峰航线”重飞计划,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筹款50多万美元,其中旧金山湾区著名侨领方李邦琴一人就捐赠17.5万美元。此外,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桂林市政府也提供了大力支持和经费支出。经过一年多筹备,由历史委员会收购、修复的一架二战时期C-47运输机今年8月15日从澳大利亚的悉尼飞往印度的加尔各答,再从加尔各答起飞,途经新加坡、泰国飞抵缅甸的曼德勒,再飞抵昆明,最终于11月19日安全抵达桂林,总航程达11062公里,完成了重飞“驼峰航线”壮举。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和中国有关部门商议决定,这架飞机将永久陈列于桂林飞虎队遗址公园。

        旧金山是美国华人最早聚居地。抗战时期,华人华侨身体力行,共赴国难,不仅发起“一碗饭”运动,为中国抗战筹集资金,更有在当地出生的华侨回国参战或参加美国军队赴华作战。近年来,致力于中美两国友谊的旧金山民间各界人士,围绕抗战主题举办了一系列具有特别意义的纪念活动,他们出钱出力、不求回报促进中美友好。8年前,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在桂林参与启动飞虎队遗址公园的建设工作,为遗址公园捐赠一批又一批飞虎队老兵的遗物和各类文献。

        “为让下一代了解真相,尊重历史,珍爱和平”,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女士历时400天牵头筹建的海外首个抗战纪念馆于去年8月开馆。纪念馆位于旧金山中国城沙加缅度街809号,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在两层展厅摆放湖北省武汉市赠送的“中山舰”模型、四川省建川博物馆提供的127件文物、旧金山收藏家刘磊的个人藏品等。在这里,筹建者以实物、文字、影视等形式,力图呈现中国抗战全貌、美国华人助战和中美两国二战并肩浴血史实。

        (本报华盛顿12月16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