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意大利改革困境带来的反思

    作者: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05版)

        【鸣镝】  

     

        由真蒂洛尼组建的意大利新政府近日开始行使权力。从5日宪法改革公投结果出炉,到14日新政府通过议会信任投票,这一过程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在意大利共和国历史上应该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尽管前总理伦齐已经把执政的接力棒交到了现总理真蒂洛尼手中,沸沸扬扬的意大利政坛似乎又重新归于平静,但公投透视出意大利政治和社会已陷入深度撕裂,且很难在短期内弥合。这已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值得反思。

     

    党争不息 无法聚精会神谋发展

     

        在政治层面,意大利党派林立、党争不息,使得执政党无法聚精会神谋发展。意大利现有近百个大大小小的政党,这不仅导致各政党间常因政治利益分分合合,更导致执政党将很大精力用于化解反对党,甚至是来自执政党内部的政治压力,难以集中精力谋求国家发展。自1946年实行共和制以来,70年的时间内,意大利已经更换了64届政府,缺乏政治稳定性和政策连续性是意大利“民主”制度的一大弊端。

     

        在此次宪法改革公投中,执政的民主党内部明显分裂,以党内元老为首的少数派不支持伦齐的改革,甚至对其嗤之以鼻,公开反对宪法改革公投,这成为公投未获通过的一个直接原因。之所以如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前总理伦齐代表的是较为激进的改革派,他急于打破陈旧的体制,为意大利政坛注入新鲜力量,触犯了民主党内一派。另一方面,在民主党内元老看来,伦齐依靠政治手腕而非民众选举当上总理,其执政合法性大可怀疑。

     

    经济不振 地区差别矛盾拖累国家

     

        在经济层面,意大利南北地区发展差异巨大,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和地区矛盾长期难以解决。意大利南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一直落后于北方,甚至根本就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导致南方出现暴力、毒品和有组织犯罪等许多社会问题。南方一直抱怨罗马在制定发展政策时不做倾斜,使得南方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甚至倒退状态。而北方相对富裕的地区则抱怨自己的纳税被政府用来扶持南方,以至于北方希望能够独立。

     

        新任总理真蒂洛尼在众议院举行施政演说时明确表示:“本届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是工作、工作、工作。当下的意大利经济已经出现复苏迹象,本届政府将继续保持并加强这些积极信号。”话虽如此,但真正提振经济,特别是拉动意大利南方经济走向复苏,绝非一件简单的事。

     

        作为欧盟创始国之一,意大利的经济体量在欧盟占有重要地位,本应在欧盟经济层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现在,意大利自身面临诸如难民问题和银行业危机等棘手难题,凭一己之力已无法走出困境,必须依靠欧盟才能解决。

     

    社会撕裂 民众缺乏改革获得感

     

        在社会层面,意大利民意撕裂愈发明显,这是此次宪法改革公投带来的直接“后遗症”,且短期内很难弥合。

     

        支持宪法改革的民众认为,无论如何,变化总是好的,他们希望宪法改革能为意大利带来根本性转变。反对宪法改革的民众,或认为伦齐执政两年多来他们的生活状况并未改善;或坚定支持反对党,而并不关心宪法改革的具体内容;或担心修改后的宪法将会导致一党专政。

     

        宪法改革公投失败后,一名意大利普通民众对记者说,因为宪法改革,他与多年好友大吵一架。他认为,正是那些对宪法改革说“不”的人,拖了意大利前进的后腿,使一切又回到了原点,这是赤裸裸的“多数人的暴政”。

     

        宪法改革公投失败,社会撕裂愈发明显,根本原因在于,尽管伦齐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广大民众并没有获得感。因此,意大利新政府如果想走得更远,就应努力使改革成果惠及广大民众,恐怕这才是新政府应该奋斗的目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