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共产党员要绝对忠诚于党

    作者:李文平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06版)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思践悟】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学习领会这一精神实质,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终身必修课和基本的政治素养,始终保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做到始终如一、绝对忠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

     

        绝对忠诚于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已经走过95年的光辉历程,从接受、宣传马克思主义到党的建立,从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到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95年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历经挫折与胜利、苦难与辉煌,成为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时代先锋。可以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正是由于各级党组织和一批批共产党人对党无限忠诚和热爱,我们党才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

     

        绝对忠诚于党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共产党员不代表权力,更不代表功名利禄。“革命不是升官发财”,方志敏不忘初心;瞿秋白饮弹洒血、慷慨就义,用生命兑现承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平民书记”焦裕禄,新时期干部楷模郑培民,他们为国为民的无私情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保持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质。先辈们用生命唱响忠诚强音,用壮举书写忠诚内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新形势下,越是面对物质世界的种种诱惑,越是要锤炼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和心灵家园。

     

        绝对忠诚于党是保证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的迫切需要。共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当前,中华民族正意气风发、满怀信心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阔步前进,面对的任务繁重艰巨,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共产党员赤胆忠诚和坚定信仰,把忠诚作为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坚守的政治灵魂,只有坚定这种无限忠诚和一生跟党走的信念,切实经受住“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工作,才能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信仰、迷失方向,才能把个人的生命价值与党的事业发展高度融合在一起。

     

    正确审视和把握对党绝对忠诚的本质要求

     

        何为忠诚?心在正中,不存邪念,是为“忠”;言而能成,没有虚假,则为“诚”。当今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我们必须善于甄别、辨认和识破政治隐患,充分把握好对党绝对忠诚的内在要求。

     

        谨防“相对忠诚”,要做“绝对忠诚”。“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实际生活中不难发现,有的党员干部基本忠诚尚能做到,若论“绝对”,还有差距,其表现是:在对马克思主义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信仰上,表态时表示坚决拥护,但私下里心存疑虑。在贯彻落实党的决策决议时,口头上信誓旦旦、坚决执行,但在具体行动中以自己为中心,中意的就执行,不中意的就不执行。还有的人在个人进步顺利时表现得很忠诚,在个人发展进步受阻时,就牢骚满腹,怨组织、讲怪话。这种“相对忠诚”实质上是一种政治投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党不准干什么就坚决不干什么,这才是绝对忠诚。

     

        谨防“两面人”,要做“透明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两面人”就是搞阳奉阴违、口是心非,表里不一。他们中有的对中央和上级组织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坚决拥护”的调门唱得比谁都高,“步调一致”的口号喊得比谁都响,但实际上这种台上宣誓、台下放肆,台上反腐、台下贪腐的“两面人”,如不悬崖勒马,后果十分严重。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受人钦佩,让人崇敬,很重要的就在于他们对党忠诚做人“透明”,经常主动审查自己,自觉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生怕自己对党不够坦诚、不够透明。愿不愿做“透明人”,能不能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官德的重要考验。

     

        谨防“一阵子”,要做“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跟党走”。共产党员入党之时都曾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要“对党忠诚”。但入党后,一些党员干部却经不起考验,淡忘了自己立下的誓言,信仰丢失、精神迷失,最终跌跟头,教训发人深省。近年来被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许多就是因为忘记初心,放松学习,放松思想改造,因而导致价值观发生扭曲,信仰大厦坍塌,在金钱美色诱惑面前头脑发昏,最终突破底线,走向堕落,这告诉我们,共产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对党忠诚一阵子不行,必须忠诚一辈子。

     

    在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中提升对党忠诚度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对党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才能建立在理性基础之上,才能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锤炼坚定的政治信仰中锻铸忠诚。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体现在坚定的理想信念上,体现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体现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广大党员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任何情况下,不管碰到什么困难,不管面临什么压力,不管遭遇什么风浪,都要站稳政治立场,时刻不忘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吃了党的饭,就要跟党干。要通过开展“重走真理路”“重温入党誓词”“想想初心”,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升华小我、放大人生,超越一己私利,锤炼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真正让信仰在每一个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根。

     

        在强化“两学一做”教育中培育忠诚。就是要唤醒党章意识,牢记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党员干部的条件、义务、权利,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使党章真正成为终身践行的政治准则和行为规范。要引导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体党员的理论灯塔和行动指南,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深刻理解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来之不易,从而更加自觉地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合格党员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把合格标准当作天天面对的要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努力做到党龄长一岁、党性强一分,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

     

        在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中捍卫忠诚。对党忠诚就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把它作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从政为官的基准线、政治生命的保护线,坚决执行“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政治禁令,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正风的紧要关头,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对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等问题,要上升到党性不纯的高度来审视;对落实讲特殊、执行打折扣等问题,要上升到政令军令不畅的高度来对待;对浑水摸鱼、跑找要送等问题,要上升到重大政治问题高度来处理,决不能个人言论犯自由病、执行面前作选择题、利益得失打小算盘,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

     

        在担当使命成就事业中砥砺忠诚。担当使命、成就事业是砥砺党员干部忠诚度的磨刀石。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把“身”“心”沉到基层一线,以想干事的激情、敢干事的气概、干成事的韧劲勇敢作为,做到“眼里时刻盯着、脑里时刻装着、心里时刻想着、手里时刻抓着”的超常境界和担当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事业的忠诚。有了这种拼命的精神和忠诚的政治品格,就会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就会专心致志恪尽职守;就会以极端负责的精神从事工作,立最高标准、尽最大责任、创最佳业绩,就会在困难面前敢于面对,责任面前敢于担当,任务面前敢打必胜,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作者系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