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筑牢政德之基

    ——山东汲取传统文化涵养为政以德

    作者:本报记者 杜飞进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5日 05版)
    山东曲阜孔庙大成殿前的孔子石雕像 段长征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戒贪图》,孔家用它来告诫子孙,切不可贪得无厌。光明图片
    讲解员在孔府重光门讲授儒家为政思想。光明图片
    曲阜孔庙万仞宫墙 段长征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曲阜孔庙万仞宫墙下,听孔子故事;在孔府《戒贪图》前,学反腐倡廉;在邹城孟庙亚圣殿中,论仁政民本;在孟庙仁廉公勤“官箴碑”旁,思为官之道……在齐鲁大地,孔孟之乡,这些举世闻名的人文景观,如今已成为党员干部守志、补钙的向往之地,一堂堂丰富的政德教育课程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德是立身之本,政德是立国之基,政德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中央先后提出加强干部德的考核、抓好干部道德建设等要求,特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命题。山东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积极打造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为核心和主线,着力提升广大干部的为政之德。

     

        “山东作为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理应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干部政德教育方面体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说,儒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应用到干部教育培训中,让干部回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原点汲取力量,加强道德修养,对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景区成了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

     

        “万仞宫墙取自《论语·子张》篇的‘夫子之墙数仞’……后人形容孔子学问高深,从夫子之墙数仞,一直到‘百仞’‘千仞’,万仞宫墙就是孔子思想博大精深的象征……”

     

        在山东省济宁市曲阜万仞宫墙前,聆听孔子及儒家思想概述,是参加政德培训的学员们面对的第一堂课。

     

        从这面墙讲起,手拿话筒的讲师把话题延伸到孔子和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用儒家文化为党员干部带来启迪。

     

        移步换景。学员们又来到曲阜孔府内宅门口照壁的《戒贪图》前,认真聆听。

     

        “这个动物的名字,与它的性情有关,叫‘贪’,它生性饕餮,贪得无厌。”孔府内宅门口照壁的《戒贪图》前,济宁市任城区委党校高级讲师种淑娴,指着一只貌似麒麟的动物说,“你看,铁拐李的葫芦、韩湘子的笛子,八仙的神器都有了,但它仍不满足,看到太阳,又想冲过去一口吞下太阳,可谓贪婪至极,最后落了个葬身大海的可悲下场。孔家用它来告诫子孙,切不可贪得无厌,一定要保持古朴的家风和廉洁的形象。”

     

        “学员们,这块《戒贪图》照壁时刻告诫我们不要把心中的怪兽放出来,也就是告诉我们要戒贪。”种淑娴分析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一个人放纵自己的不正欲望,最终也会和这神兽一样。种淑娴讲得语重心长,学员们听得若有所思。

     

        万仞宫墙、孔庙、孔府……这些著名景点,被开辟成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在这些地方,每一处历史古迹均蕴含着丰富的儒家思想,或仁,或孝,或廉,这些元素都是当代为政思想的重要源泉。

     

        以古鉴今、以文化人,浸身儒风悟政德。一幕幕生动的现场教学,让儒家思想精髓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使政德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古为今用打造全国政德教育基地

     

        “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命题,为济宁探索开展政德教育创造了十分难得的机遇。”谈及用传统文化开展政德教育的初衷,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说,作为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的文化资源独一无二,理应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干部政德教育方面担负使命、走在前列。

     

        开展干部政德教育,用儒家思想精髓培育为政之德,济宁有着无可比拟的独特资源和优势。

     

        济宁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全市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8个,是全国人文景观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五大儒家代表人物都诞生在济宁,曲阜、邹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曲阜“三孔”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同时,一批致力于儒家文化研究、教学和交流传播的专家学者、高端人才集聚济宁。山东省委组织部等9部门联合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济宁打造儒学人才高地,吸引了世界儒联创始人安乐哲、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等20多名儒学大家和儒学泰山学者、尼山学者。此外,济宁儒学高端研究交流平台众多。孔子研究院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唯一一家研究孔子和儒家思想的专门机构,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于2014年9月在曲阜挂牌。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孟子研究院等教学和研究平台各具特色。济宁举办的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儒学大会等大型学术文化活动,影响正日益扩大。

     

        济宁市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积极尝试借助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围绕“修齐治平”主线,依托曲阜“三孔”、周公庙、邹城“两孟”和孔子研究院等资源,着力开发了近20处现场教学点,分别讲述儒家仁政思想、孝道思想、廉政思想、规矩之道等,全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

     

        济宁市委党校教育长李敬学介绍,干部政德教育是按照“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来提升领导干部德政水平的一种尝试,目的在于让领导干部深刻体会如何做人、如何做官、如何做事。

     

    传统文化政德教育教学体系富有特色

     

        “现代化在极大地提高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迷心逐物的现代病:欲望在吞噬理想,多变在动摇信念,精神、信仰在被物化、被抛弃,心为物役,人心浮动,难得片刻安宁。”7月29日,一场题为“传承儒家思想精髓,涵养干部为政之德”的专题辅导报告在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举行,报告的主讲人就是李敬学。

     

        李敬学向学员分析,要“治”这种现代病,可以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中,找到能够在现代化浪潮中强身健体的“抗体”,增强在各种物质诱惑面前的免疫机能,促使人们做到见利思义、义利并举、先义后利、责任担当。

     

        政德教育课堂授课与现场教学互动,再配之以“体验教学、礼乐教学”,针对不同培训对象、不同培训时长,有机组合成短、中、长期教学模块,形成了规范化、系统化的传统文化政德教育教学体系。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培训部王宏伟介绍,在课堂教学方面,学院集中了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和省、市委党校等各方面师资力量,打造了《儒家文化的特点及其当代价值》《传承儒家思想精髓涵养干部为政之德》等20多堂专题课程,编撰出版了《政德教育读本》《读孟子养政德》《经典诵读》等辅导教材。在体验教学上,他们统筹对接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和孔子博物馆展陈工作,规划建设干部政德教育体验馆。在曲阜、邹城等地打造了10余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村居”教学点,展现儒家思想在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传承和运用。在礼乐教学方面,传承儒家礼乐教化思想,与中宣部合作拍摄了专题教学片《政德的力量》,依托山东省话剧院编排了话剧《孔子》,汇集地方传统打造了组合剧目《儒风雅韵》等。其中《儒风雅韵》剧目分别在中央党校第39期和第40期“中青一班”、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西部地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国家行政学院第24期厅局级公务员进修班中演出,有效发挥了礼乐教学的教化功能。

     

        为充分挖掘培养政德教育师资资源,济宁结合儒学人才高地建设,积极吸纳引进国内儒学高端人才,同时统筹济宁市委党校、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等市内师资力量,确定了20余名儒学专家学者作为专题课教师,遴选了10多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现场教学教员,初步打造了一支以本地师资为主、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

     

        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同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2015年共承接省内外各类政德教育培训班次94期,涉及全国11个省份,培训学员5621人;今年仅上半年就承接了各类培训班149期,培训学员8027人。此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还多次安排斐济、越南和非洲多国的领导干部培训班到济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式培训。

     

        2016年8月9日,济宁市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孟子研究院挂牌成立,济宁市干部政德教育工作和孟子思想研究传播工作开启了新征程。

     

    廉洁齐家引领政德教育

     

        邹城是孟子的诞生地,孟母断机教子、择邻而居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邹城孟府大堂前的“七篇贻矩”横匾,就是孟子后裔们用来树家风、立规矩的地方。

     

        “‘七篇贻矩’的意思是说,孟子的仁义思想是赠给后人做人做事的规矩。古有规矩治家,今有规矩立党。”政德教育现场教学讲师张慧讲解道,“从井冈山上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西柏坡下的‘六条规矩’,再到如今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每一项规定的提出与践行都在不同历史时期夯实、巩固了我们党政治规矩的根基。”张慧的生动讲解让学员对“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心灵上有了不小的触动。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山东把传承弘扬家风的做法与干部政德教育相结合,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齐家,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促进党员干部塑造良好的道德品行、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同构,家国难分。在中国古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对官员施展抱负必备条件的殷切忠告。这四个关键词中,修身是基础,齐家是要务。道理很简单:如果自身不端、家风不正,谈何治理国家,谈何国泰民安!用今天人们常说的一句俗话,打铁还需自身硬。家风不正,党风、政风、民风难清……”

     

        10月8日,邹城博物馆内,邹城市孟子研究院副高级研究员徐爽正在以《领导干部家风启示录》为题进行绘声绘色的演讲,台下邹城数十名市直机关工作人员认真聆听,时而深思,时而记录。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领导干部能否管理教育好自己的家属、子女、亲戚,绝非是个人生活小事,而是关乎领导干部能否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从政行为上的廉洁性的重要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讲座让学员王坦受益匪浅。

     

    回到优秀传统文化“原点”汲取力量

     

        如今,在曲阜“三孔”,在邹城“两孟”,在孔子研究院,经常活跃着一批资深文化专家、学者的身影,他们为各地的党员干部培训班深入浅出地讲解儒家文化中的政德思想。

     

        随之而来的是,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培训从市级层面逐步拓展到省级以至全国。中组部支持在济宁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国家行政学院、山东行政学院分别在济宁设立了现场教学点和政德教育基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中长期班次和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的主体班次均到济宁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培训效果得到学员们的普遍认可。

     

        “古今结合、德政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用性很强,给做人做事不仅有启迪,还有警示。”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思想的升华、境界的提升,现场教学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把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今时代紧密结合,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汲取优秀部分,切实发挥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感染力和说服力都很强。”

     

        在政德教育培训质量评价表上,记者看到了学员们对培训的评价和感受。

     

        谈及参加培训的收获,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戴伟娟直言,思想得到了净化,心灵接受了洗礼。“这种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干部进行政德教育,既有传统的,又有现代的,既有学术理念,又有实践经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身临其境的感知、感悟,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更加深刻。”汶上县检察院政治处主任张永玉说,“以这种现场讲解的形式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我对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加强道德修养、提升干部为政之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原点’来接受现场政德教育,让我不禁有一种育德醒脑、耳目一新的感觉。”来自中央党校第40期中青一班的一位学员说,“通过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对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加强道德修养、提升干部为政之德有了更直观的体会、更深刻的感悟。”

     

        (本报记者 杜飞进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