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从“小人书”到“架上连环画”

    作者:贺绚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12版)
    我的爷爷和长征(连环画)周松林
    十送红军(连环画)叶雄
    沙飞镜头中的抗战(连环画)李晨
    远去的马蹄声(连环画)沈尧伊
    无名故事(连环画) 夏葆元
    红军长征故事——女红军(连环画)唐鼎华
    长征——理想与信念的诗篇(连环画)张晓东
    烽火长征路(连环画)陈树中

        【聚点观象】

     

        连环画又称连环图画、小人书等,是数代人的童年文化记忆。作为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连环画往前可以追溯到汉朝的画像石、北魏的敦煌壁画,在宋朝印刷术普及后最终成型,随着时代的变迁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连环画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题材广泛、内容多样,并以其明确的文学依托,在当代世界美术发展中具有不可小觑的地位。新中国成立以后,连环画在思想性与技巧性上有了长足的发展。至20世纪80年代,众多优秀艺术家参与创作成就了中国连环画的辉煌时代。

     

        时至今日,“小人书”的单调样式已不适合多样化的审美需求,数字化多媒体等展示方式的出现,给连环画带来了新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艺术新环境中,“架上连环画”的概念应运而生,这个源自“大连环画观”的新概念,是对传统连环画在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上的革新创造。所谓“架上连环画”,就是在保留了原有的文学性和连续性等特质的前提下,在形式上更似架上绘画,表现上更加丰富多元,制作上更加精致耐看。“架上连环画”以新的视角定义连环画的外延和内涵,探究在新的时代语境下,连环画在语言和图式上的革新与创造,进而呈现出连环画更加丰富的面貌。

     

        大量以“架上连环画”形式创作的作品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举办的“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上展出,是对“架上连环画”的又一次解读。参展作品画面轻松灵动、活泼精巧,利用传统画种的天然属性创造出精神图式。画家们通过自身的生活经历表现出对主题独具视角的感悟,并将感受的真实性与历史的真实性融合,呈现出直击心魄的感人力量。

     

        连环画的创作不仅要面对绘画在当代审美情境下的语言更新问题,还需要研究在社会现实的主题挖掘中,如何构建具有人文意识的创作理念,在有限的尺幅之内,讲好中国故事,以多幅连续的画面呈现宏大的历史画卷。

     

        表现形式的自由和文学性的叙事方式是连环画的优势。画家们以富于时代气息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丰富和深化了连环画的文学性内涵,以多样化的串联方式,在创作中解读连环画应有的连续性,表现出了“架上连环画”独特的美学价值。

     

        从“小人书”到“架上连环画”的转换,是从传统单一的叙事图像转向立体多元的具有现代形态的叙事图像的过程。连环画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老中青三代连环画人在新媒体和实验艺术流行的时代,以超越技术层面的眼光和胸襟,探索当下连环画创作的独特规律,研究连环画本体语言的当代性转向,进而重构连环画的审美价值判断。

     

        尽管有诸多国外绘本、动漫的冲击,国产连环画仍然拥有庞大的创作群。尽管连环画在我国属于小画种,连环画画家又大都有着自己更具标识性的专属画种,但“架上连环画”的兴起,已然为新时期连环画的繁荣与发展树立了风向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