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网传“吸入雾霾导致人体耐药”概念有误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04版)

        【网闻问切】

     

    “网闻”回放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消息,称国际期刊《微生物》(《Microbiome》)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发现北京雾霾中含有的抗生素耐药基因种类最多,人类吸入后会出现耐药,最终抗生素将对它束手无策。此消息一出,引发公众关注。

     

        若如网传消息所说,是不是意味着雾霾下呼吸就会让人生病?出现耐药是不是就无药可救?怎样才能避免雾霾危害?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细菌的耐药性和致病性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耐药性增加并非意味着致病性增强。”专家解释说,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中,有大量细菌存在,不仅在空气中,在口腔、鼻腔、呼吸道、胃肠道等,都存在细菌或真菌。多数细菌与我们是共生共存的关系,因此对人体无害。而人体自身具有免疫力,这些细菌多数对正常人没有致病力,甚至有些细菌是有益的,所以公众不必盲目恐慌。

     

        前不久,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朱听研究员课题组在权威环境学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严重雾霾天气中北京PM2.5与PM10污染物中的可吸入微生物》的研究论文,为环境科学家、健康工作者和城市规划者提供了重要参考。据了解,空气颗粒物(PM)污染是北京市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威胁之一,在众多的空气颗粒物污染之中,PM2.5和PM10由于可能导致一系列的过敏反应和呼吸道疾病传播而受到关注。研究人员指出,虽然PM污染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已经得到了比较广泛的研究,但其导致的可吸入微生物危害尚无明确结论。

     

        朱听课题组利用一套新的研究方法,对北京市2013年1月份雾霾天气中的微生物构成进行了测定分析。实验中获得的足量深度的测序数据,检出了细菌、古生菌、真菌、双链DNA病毒等微生物。该研究结果显示,雾霾空气中检出的大多数微生物为土壤中存活的微生物,对人类无致病性。但同时,结果也显示出,空气中部分可能导致过敏或致病的微生物含量与PM浓度呈正相关关系。这也就是说,空气中含有极少量可能致病或致过敏微生物的DNA序列,虽对健康人群危害很小,但还是有可能让易感人群感染。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雾霾中的耐药菌不会致病,但并非说雾霾无害,这个概念同样不要混淆。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表示,遇到PM2.5“爆表”的雾霾天气,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根据国际顶级流行病学期刊《美国流行病学》发表的由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环境与健康中心研究员黄薇等人,在西安市所做的PM2.5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在排除了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等影响因素后,当PM2.5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3微克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因此,雾霾天尽量不要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也要最大限度减少室外停留时间,而且要佩带能够防PM2.5可吸入颗粒物的口罩。同时,尽量避免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车辆多的路段,以免吸入更多汽车尾气和空气中的有害化学成分。雾霾天气出门回来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空气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特别是老年和儿童的健康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这样利于洗掉皮肤上的PM2.5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除了面部清理,身体裸露的皮肤部分也要清洗。

     

        “建议公众在雾霾天气不要开窗,如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支修益说,可以在自家阳台或室内,多种植绿色植物,如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也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市面上很多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此外,要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点豆腐、牛奶等食品。

     

        (本报北京11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