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在孩子心中播下传统文化种子

    ——湖北省“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活动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别鸣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27日 03版)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日前,湖北省黄冈市遗爱湖东坡广场上,1800余名师生正齐声诵读《江城子·密州出猎》……这是黄冈市中小学“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展演的一幕。

     

        2015年以来,湖北省全域全覆盖推进幼儿园“起点阅读”、中小学“朝读经典”行动,现已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行动。“双读”活动帮助荆楚大地的157万名幼儿和556万名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用故事领孩子“进门”

     

        用《狼来了》告诉3岁的孩子什么是“诚信”,用《郑和下西洋》给4岁的孩子解释何为“富强”,用《包公审石头》来告诉5岁的孩子“公正”的含义……36个提炼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幼儿故事被画入绘本,让孩子们乐于捧读。

     

        走进武汉市江南春城幼儿园,每个幼儿班都能看到《起点阅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孩子们很喜欢这套绘本。”大班教师周灿说,“他们看了包公断案的故事,都特别钦佩包公的聪明和公正。”

     

        全省幼儿园每周安排3个时段,每次10分钟,开展《起点阅读》绘本阅读和游戏体验,每周安排一个时段讲解;中小学每周安排3个朝读时间,每次20分钟,组织学生诵读《朝读经典》读本,每两周用一节课专门讲析经典作品。“妈妈辛苦了,我帮她捶背”“每天午睡起来我都帮小伙伴扣扣子”,在读本和老师的引导下,孩子在生活中发自内心的言语和举动,让家长欣喜不已。一些中小学引导学生家庭制订“亲子共读”计划,让家人与学生一起诵读。

     

        2015年3月,湖北省出资5347.28万元为全省556万名中小学生免费配发了《朝读经典》学生读本,为6000多所幼儿园配发了《起点阅读》幼儿绘本,实现了“双读”活动全省全覆盖。让孩子们在绘本故事、参与游戏、互动问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在他们心中种下“爱国”“诚信”“友善”的种子。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在中小学“朝读经典”推进会上指出,全省各地要把“朝读经典”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把握教育规律,增强活动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开展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开展以“仁爱共济、利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幼儿期不仅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塑造良好品德习惯的黄金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故事、童谣是对幼儿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最好载体。”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家雄说。

     

        为了让《朝读经典》读本、《起点阅读》绘本与各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能力相符合,邀请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冯天瑜领衔编写中小学《朝读经典》读本,朱家雄领衔编写幼儿园《起点阅读》绘本,并将绘本、读本免费送到全省幼儿园和中小学生手中。湖北省教育厅还计划进一步形成和完善各项机制,为活动开展提供经费保障;成立湖北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集中研究解决教师培训、读本完善及其他教学资源开发等问题。

     

        “双读”活动正逐步走向全国,其他省市纷纷向湖北省订购《起点阅读》绘本和《朝读经典》读本,省外销售《起点阅读》绘本已超过40万册。新疆博乐市青得里镇定吉格村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也读上了,《民主·小松鼠的月亮》《和谐·萝卜回来了》《文明·小黄和小花》等系列故事,汉族和维吾尔族的孩子们都读得津津有味。

     

        湖北省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在与幼儿园师生“同上一堂课”时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落细落小落实。要通过广泛深入开展“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活动,在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的心田里播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别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