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海油:清洁能源助推绿色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4日 03版)

        【国企改革新动向】  

     

        近日,在天津港南疆港区,国内首个浮式LNG项目——中海油天津LNG项目现场,一船船LNG(液化天然气)从海外运抵这里,通过码头上的输气臂将汽化后的天然气输入管网,经过17.5公里的管线输送到位于临港的分输站,再接入天津市的燃气主管网。这些天然气将应用于居民、工业、商业用气等领域,缓解天津冬季天然气紧缺及京津冀的大气污染压力。

     

        作为全球第三、中国最大的LNG贸易商,在中海油搭建的数条天然气动脉中,穿梭着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卡塔尔等国家的LNG巨轮。截至目前,中海油进口LNG累计总量突破8000万吨,相当于植树6.4亿棵。

     

        作为国内进口LNG产业的开创者,2006年,中海油只有广东大鹏1个LNG接收站,而2016年已有福建、海南等7个世界级大型LNG接收站,中海油年接卸国外LNG能力超2800万吨。

     

        在北方,LNG保供已经经受住了严峻考验,2015年天津市内六区供热全面推动“煤改燃”,改造面积达7200万平方米,远超2012至2014年的改燃总面积。中海油全力协调上游资源,入冬前就为天津准备了超过6.1亿立方米天然气御寒。仅一周,天津LNG便累计外输天然气量超过1.6亿立方米,创2013年正式供气以来新高。

     

        在南海,清洁能源战略落地发芽。我国海上最大合作气田“崖城13-1”投产20年间已经累计向香港、海南供气超500亿立方米。中海油点亮了香江之上的璀璨灯火。

     

        在粤北,广东管网天然气从珠三角向粤北山区挺进,覆盖了经济相对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未来,来自珠三角地区的荔湾海气、珠海LNG等气源可由南向北输往粤北地区,确保当地天然气的安全、稳定、足量供应。

     

        今年上半年,中海油气电集团在经济下行、需求不旺和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仍保持了良好的经营发展态势:实现销售气量126.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7%;国外采购LNG销量767.5万吨,增幅24.4%,LNG进口量占到全国上半年进口总量的69%;液态销售大幅增加,实现133万吨销量,同比增长35.6%。

     

        “十二五”期间,中海油通过节能降耗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累计节能189万吨标准煤。通过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等措施,2015年,仅渤海油田完成节能量14616吨标准煤,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量总体目标与当期目标。

     

        构建绿色新能源体系,中海油的目光已经投向未来。2015年,中海油组建了炼化公司炼油化工研究院,致力于做强做优绿色产业,涉及光伏、生物质、风电等领域,覆盖福建、新疆、内蒙古、山东等地区,碳资产开发和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此外,中海油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可燃冰、海洋能、海上核电等战略性海洋新型绿色能源的相关研究。其中,“500千瓦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平稳运行超过850天,实现了潮流能、风电和太阳能多种能源互补。

     

        (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