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找寻教师职业的美好未来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本报通讯员 付春玲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4日 05版)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湘域小学,教师在教学生敬少先队队礼。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中小学教师职业状况调查③】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消息,今年共有148.63万人通过2017年国考报名的资格审查,据此有媒体算出本次国考平均考录比为55∶1。如此激烈的竞争让考生感到不安,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却心生羡慕,该校今年一共有9位新上岗教师,而他们是从50位报考的应届毕业生中挑选出来的,“教师招聘比起公务员考试的考录比相差太远了”。

     

        如何让教师职业更有吸引力,这个问题时时撞击着讲台上教育从业者们的心。

     

    培养职业兴趣是增强吸引力的基础性工作

     

        “影响茶水颜色的因素是什么”?这是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学实习老师小田留给五年级学生们的课后探究课题。即将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类专业研三毕业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

     

        尽管从小就立志从教的小田本科并没有如愿进入师范类院校,而是“阴差阳错”地成了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但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2014年,他还是辞去工作,专心备考北京师范大学的师范类研究生。

     

        “职业吸引力往往与求职者的兴趣联系紧密”,多年从事师范教育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发现,有些学生身上就是具备“教书育人的情怀”。“待遇水平、社会地位只是某个职业给予从业者的相应物质回报”,在范先佐看来,培养师范生的职业兴趣,是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的基础性工作。

     

        茶的品种、冲泡次数、茶叶放置时间、水的温度……小田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学生们在微信群里关于探究课题的“热烈讨论”。那一刻他笑容灿烂,“我很享受这样的职业成就感。”

     

        如今,每天站上讲台的小田除了教内容以外,还会考虑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工资待遇再提高是趋势

     

        “教师的地位正在提升”,这是湖南省株洲市某中学初三教师小陈看到最近一则新闻时的第一反应。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目前正在湖南省全面展开,今年12月底前,湖南全省将完成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新体系下的首次评审,此次,增设了146名正高级职称名额。

     

        作为第二批试运行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试点地区,3年前,湖南省株洲市选出了首批19位正高级中小学教师,让小陈印象深刻的是,“当时还有体育老师挤进了这份名单”。

     

        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提出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学历的倾向,注重师德和实践经历等,并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实施政策倾斜,这一举措被视为发给全国中小学教师的“大礼包”。

     

        尽管正高职称名额有限,需要“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小陈和他的同事们看到了希望,“方向是好的”。

     

        事实上,与职称相关的工资待遇一直是中小学教师们的关切点。吉林、山西等地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方案均已陆续实施,其中都提到要将“中小学教师的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提高10%”。

     

        但在范先佐看来,“作为传授知识的主体,教师的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需加倍重视”。他表示,针对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的“国培计划”的规模应当继续扩大,以便让更多教师受益,同时各地也应该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多样的专项培训,以满足基层教师的需求。

     

    “外来压力”需要“对症下药”“制度减压”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既要通过提高待遇、改革职称评聘方式、减轻职业的“内生压力”等方式实现,也要疏导社会的过度焦虑,缓解转嫁到教师身上的“外来压力”。

     

        “教师的部分外来压力是可以通过建立制度来减轻的”,张人利理解家长们关心孩子成长的心情,但是占用教师休息时间的做法让人为难。于是,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对症下药”出台规定:非紧急情况下,家长只能通过邮件与教师联系,而教师必须在两天内回复邮件。刚实行没多久,“新规的效果就立竿见影地显现出来”,家长挤占教师休息时间的情况“明显减少”。

     

        张人利表示,这些做法并不是为了阻隔家长与教师的交流,而是要将这种交流引导到“正常且有效”的轨道上。他补充道,每月最后一个周五的下午,家长还可以来校和学校领导、教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最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转变家长的观念”,在最近的一次家长会上,张人利就给1500多位家长介绍了有关“教学测量”的相关理论,以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和理解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学生成绩波动等问题。在他看来,“缓解家长焦虑,也是在间接减轻教师压力”。这样的“校长课堂”已经成为该校每次家长会的“固定节目”。

     

        “由于学校之间有差别、地区之间有差异、城乡之间有不同,教师的苦恼既有共性问题,又有反映不同社会空间特性的个性问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邬志辉认为,“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既要回归职业本性去帮助教师解决普遍面临的职称、薪资等问题,降低社会对教师的过高期望,又要站在社会角度考虑东西部教师、城乡教师、不同教育理念之间的差异,‘对症下药’,用制度与政策进行弥补”。

     

        (本报记者 陈鹏 本报通讯员 付春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