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塞水利合作描绘蓝图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06日 05版)

        【记者连线】

     

        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欧地区不断取得重要进展的国家。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近日将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会晤,本报记者采访了塞尔维亚雅罗斯拉夫·车尔尼水资源发展研究所所长米兰·丁契奇,从他对塞水利领域一系列投资需求的介绍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塞方就水利开发与中方开展合作的迫切心愿、充满希望的前景。

     

        雅罗斯拉夫·车尔尼水资源发展研究所成立于20世纪40年代,研究范围从最初的水电站建设逐渐扩大到水供应、水体保护、防洪和灌溉等领域,是前南斯拉夫水利领域的研究中心,与20多个国家进行过合作。直到20世纪70年代,前南斯拉夫水利设施在欧洲还处于领先地位。该所现有250多名研究人员,是塞尔维亚乃至巴尔干地区实力最雄厚的研究所之一,在欧洲也颇有声望。

     

        丁契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塞尔维亚及巴尔干地区来讲都是个好主意,赢得了这里老百姓的支持。塞尔维亚1999年遭受北约轰炸和制裁之后,国力大为下降,近年来又受欧洲经济危机影响,国家处于百业待兴的状态。在水利开发领域,塞有一些条件比较好的潜在项目。塞很愿意借“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加强中塞企业在水利开发领域的合作。丁契奇坦言,初步估算,塞水利开发领域有着至少上百亿欧元的投资潜力,中塞两国企业在航运、港口和污水处理等项目已开展交流与合作,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塞尔维亚地理位置重要,可以通过河运、航空、高速公路和铁路等,联通欧洲各国。匈塞铁路建成后,陆上联通将更为便捷。就河运而言,丁契奇认为,当前对外资最好的项目是多瑙河的港口和航运。多瑙河的运输容量目前只利用了10%,潜力很大。多瑙河流经首都贝尔格莱德,以及中企收购钢厂的斯梅代雷沃等城市,在这些城市修建不大的港口是很好的投资标的。贝尔格莱德周围是建设新工业园区的理想之地,未来对河运有更大需求;斯梅代雷沃的中企钢厂可以将产品河运出去。此外,开发大摩拉瓦河中上游的航运资源,疏浚河道,在尼什等地建设港口,也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塞境内多瑙河沿岸环境优美,文化历史悠久,一些中世纪古镇极具旅游价值。丁契奇认为,多瑙河地区的河运旅游业也是一个可重点考虑的投资方向。建设一些游船小码头,投资不大,但收益会不错。

     

        按照丁契奇的介绍,塞境内有一些条件较好的水电站潜在项目,如伊巴河可建10多个中小型水电站,摩拉瓦河下游至少有4个地点可建大中型水电站。外企在塞投资修建水电站项目,最适宜采取特许经营模式,企业可根据调研确定电价,与塞政府签订收购协议,其利润回报是明确的。

     

        从丁契奇的介绍来看,塞水利领域对投资的需求很大。公共供水设施需要20亿欧元;目前只有10%的城市废水经处理后排放,有些小河流污染很严重,废水处理以及河流治理需要约50亿欧元;2014年以来塞洪涝灾害特别严重,在防洪减灾领域需要10亿欧元;修建扩大农田灌溉系统需要10亿~20亿欧元。塞政府负债率较高,目前正在进行加入欧盟的谈判,无法扩大借贷规模。因此,塞非常欢迎外企投资水利领域,合作多赢。

     

        丁契奇回忆说,他2006年之前去过中国几次,亲自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越来越大。他个人非常愿意和中国、俄罗斯等东方国家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更支持中国加强中欧合作,并将塞尔维亚作为巴尔干地区最好的落脚点。

     

        (本报萨格勒布11月5日电 本报记者 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