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从信息制胜到观点制胜

    ——专家研讨移动互联时代文摘类报纸的守正与出新

    作者:本报记者 雷晓斐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2日 04版)

        20世纪80年代以来,文摘类报纸以“取众家精华,成一家风格”的鲜明特色,成为中国报刊“百花园”的一道亮丽风景。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文摘类报纸经历的不仅是时间与岁月的淘洗,更是社会信息环境与媒介传播的深刻变革。有人直言,与80年代初创时期不同,如今的信息泛滥正威胁着文摘类报纸的生存与发展。

     

        10月19日,《文摘报》创刊3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专家学者、报界同行、读者代表围绕“移动互联时代文摘类报纸的守正与出新”进行深入研讨。

     

    优质内容依然是稀缺资源

     

        见证过文摘类报纸的勃兴,也经历着文摘类报纸的转型,在许多业界人士看来,虽然信息技术的发展让获取信息的便捷程度与来源广度得到极大拓展,但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人们对优质信息的渴求比之过去更显急迫。而实现对优质信息的二次传播,正成为文摘类报纸应对移动互联时代媒体变革的一个固本之策。在《作家文摘》总编辑张亚丽看来,最终决定媒体竞争力的,还是内容的精彩度。

     

        作为一位曾经在《文摘报》兼职十年的老朋友,《清华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仲伟民现在愈加感受到期刊、报纸的生存压力,在他看来,文摘类报纸唯有为广大读者留下有价值、有用的信息,才能让自身优势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优质的内容依然是稀缺资源。”何炜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新媒体生产平台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他看来,编辑的意图、慧眼和匠心,对一份文摘类报纸至关重要。在海量信息时代,只有做好内容“精选”,才能实现内容有效传播。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耕教授认为:“相对于网络的快,文摘类报纸应该准,集导读性、知识性和权威性于一身。”

     

    媒介革新提供发展新空间

     

        作为中国最早的文摘类报纸之一,《报刊文摘》较早试水新媒体业务,总编辑王琼经历了《报刊文摘》近些年新媒体业务的开展,在她眼中,媒体革新为文摘类报纸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她以微信为例,早在2013年1月,《报刊文摘》就发现微信这一新的社交平台适合文摘类报纸的内容传播,当年3月,《报刊文摘》即推出微信业务,如今已经拥有40多万的粉丝群体。

     

        文摘类报纸要想在移动互联时代生存好,必须利用好新媒体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这一观点在此次座谈会上被众多专家言及。

     

        在新媒体中,优质信息资源往往可以得到数量可观的巨大传播。如果说文摘类报纸以前是“采百家报纸而酿一家之蜜”,现在就需要打开新媒体领域的内容之窗,拓展文摘类报纸的信息资源。据介绍,《文摘报》目前开设的“微信大观版”,其内容就取自新媒体,通过对新媒体领域观点内容资源进行主题式专题式的开掘、集纳和呈现,受到读者喜欢,成为报网内容资源融合的有益尝试。

     

    “观点立报”荟萃思想智慧

     

        团中央北戴河培训基地主任邹大力认为,《文摘报》的编辑应该在选稿标准和对读者的精准定位上更下功夫,他期待能在报纸上看到更多有深度的观点和评析。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研究员表示,文摘类报纸应该超前定位,只有定位准确,才能风格特色鲜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媒体技术和传播渠道日益趋同的当下,报纸内容同质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文摘类报纸要拓展生存空间,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就必须从信息制胜转向观点制胜。在《文摘报》编辑们看来,以知识分子读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文摘报》,需要提供的“不是肤浅的表层信息、人云亦云的传声表达,而是深入到思想文化层面,传达观点的滥觞”。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人辛苦为人甜。”这是学者季羡林对《文摘报》的寄语。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认为,文摘类报纸之所以能够“甜如蜜”,是因为它们荟萃思想智慧、富于科学精神、洋溢人文情怀,具有温润醇厚的文化品质。他认为,文摘类报纸要发展进步,必须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互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观点立报”的理念,将自身办成有思想、有立场、有品质的“观点报”。

     

        (本报记者 雷晓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